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道教奇特成仙论:春秋时
春秋五霸之一晋文公为何
荒诞春秋:蔡哀侯因调戏
荒唐春秋:老子强娶儿媳
春秋时越国鼓励生育:生
春秋时代螃蟹也能成灾 
春秋五霸之一的齐桓公为
鲁桓公之死:一桩由兄妹
举荐有“夺妻之恨”的“
揭秘:春秋时期被父亲抢
最新热门    
 
春秋时诸侯宫闱乱伦频发:父占子妻 子淫庶母

时间:2012-10-2 14:02:42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春秋[注: 春秋时期,始于平王东迁。他得名于鲁史《春秋》 。是中国历史上社会经济急剧变化,政治局面错综复杂,军事斗争层出不穷,学术文化异彩纷呈的一个变革时期,是中华古代文明逐渐递嬗为中世纪文明的过渡时期。]时候宫闱里乱伦的事很多,父占子妻,子淫庶母,不知道是那时候性观念开放还是宫庭里选择的余地太小。文姜跟自己的异母哥哥就是后来的齐襄公[注: 简介 电视剧《东周列国春秋篇》里的齐襄公(鲍大志 饰演)齐襄公(?—前686年)春秋时代齐国第十四位国君.姓:姜名:诸儿。]有了私情,两个人如胶投漆。如果这私情发生在郑忽拒婚之后,他的罪过就更大了。

本文摘自《中国企业家》2006年第07期 作者:刘建强  原题为:婚姻大事

我表姐今年36岁,第三次离了婚,并对下一次婚姻充满憧憬。三任丈夫一任比一任有钱,但是任期一个比一个短。表姐从18岁就立誓非富人不嫁,根源于对当年贫困生活的恐惧。

通过婚姻来改变生活状况无可厚非,而且确实有效果。对于权贵阶层来说,婚姻更是巩固双方权力地位的有效武器,权衡失当则人财两空。

春秋时候,齐僖公看上了郑庄公[注: 郑庄公 姬姓,名寤生 (前757年 ─ 前701年),为中国春秋时代郑国君主,《史记十二诸侯年表》记载,生年在郑武公十四年(前757年)。]的太子忽,想把自己的闺女文姜嫁给他。按理说,齐比郑大,多少人想攀高枝攀不上,太子忽应该暗自偷笑才是。可是这小伙子有志气,就是不答应[注: 答应,明清时对近侍太监和宫女之称。在紫禁城的三宫六院内居住着皇帝的一大群妻妾,其中地位最高的是皇后,她主治内宫,声明显赫;而地位最低的则是答应。]。有人想不通,就问他为什么。太子忽说:“婚姻大事要双方般配,齐是大国,跟俺不合适。俗话说自求多福,幸福全靠自己创造,攀高枝不是俺的风格。”齐僖公不死心。有一回太子忽领兵援助齐国打了胜仗,齐僖公旧事重提,太子忽哼哼唧唧就是不点头。又有人想不通,问他为什么。太子忽说:“上回俺都没答应,这回要是同意了,那不是明摆着挟功自重吗?群众会怎么说我呢?”

群众怎么说不知道,反正祭仲是这么说的:“我的年纪大,经验多一些。依我看,文姜您一定得娶回来。你爸爸老婆多,生的都是儿子,你虽然是老大,这太子的位置也未见得就十拿九稳。跟齐国结亲,你就有了强大的亲友团,可以高枕无忧了。”祭仲是郑庄公的老臣,位高权重足智多谋。太子忽的母亲嫁到郑国就是祭仲作的媒,所以他是太子忽的死党。作为一个有个性的青年,太子忽摇了摇发型新潮的脑袋。

郑庄公一死,宋国把祭仲抓了去,逼着他立太子忽的弟弟突为君。郑突的母亲是宋国贵戚,这时候娘家人的作用就显出来了。祭仲为了保命,只得屈从。太子忽仓皇去国,头摇得摇头疯一样。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