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史海沉沟:所谓“四面楚
史海钩沉:中国历史上究
史海钩沉:中国历史上结
史海新探:后周世宗柴荣
史海钩沉:越王勾践“卧
史海钩沉:为何从未发现
史海钩沉:奉承为何又叫
史海钩沉:汉末三国时期
史海钩沉:“青楼”最初
史海钩沉:中国历史上哪
最新热门    
 
史海钩沉:清高宗乾隆皇帝的生母是汉族人吗?

时间:2012-10-6 12:51:38  来源:不详

本文摘自《快乐老人报》2012年2月2日第16版  作者:佚名 原题为:乾隆生母满汉之谜

最近热映的《甄嬛传》,虽然剧情中不乏戏说成分,但其中也有合理的部分,比如乾隆的母亲熹妃是汉人。

乾隆的生母到底是谁一直是个未解之谜。就连正史的记载也是充满矛盾的:正史《永宪录》卷二记载,雍正元年冬十有二月丁卯,封年氏为贵妃,李氏为齐妃,钱氏为熹妃。清宫档案《雍正朝汉文谕旨汇编》记载:尊太后圣母谕旨,侧福晋年氏封为贵妃,侧福晋李氏封为齐妃,格格钱氏封为熹妃。

然而另外一本正史《清世宗[注: 雍正-清世宗,爱新觉罗·胤禛,清朝第五位皇帝,也是清军入关以来第三位皇帝,年号“雍正”。生于康熙十七年十月三十(1678年12月13日)寅时,为清圣祖爱新觉罗·玄烨第四子,母为孝恭仁皇后乌雅氏。]宪皇帝实录》雍正元年二月甲子(十四日)记载:奉皇太后圣母懿旨,侧妃年氏,封为贵妃;侧妃李氏,封为齐妃;格格钮祜禄氏,封为熹妃。前两条档案是完全吻合的。而第三条档案则显示:“格格钮祜禄氏,封为熹妃”。三条历史档案中存在着矛盾,按照清宫的规制,整个清王朝[注: 参见条目: 清朝   清,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封建王朝,由满族统治者建立。明万历四十四年(1616),努尔哈赤(即清太祖努尔哈赤)称汗,]都不可能有两个熹妃。即钱氏就是钮祜禄氏,也就是说乾隆的母亲姓钱,钱姓起源于中国南方,清朝满族人不可能姓钱,乾隆的母亲是汉族人。但钱氏在《清世宗宪皇帝实录》中为什么成为了钮祜禄氏呢?

有人认为:雍正册封熹妃钱氏时,他还没有秘密立储,到了雍正元年八月十七日,雍正正式指定弘历为皇太子,而皇太子的母亲需要有一个高贵的满族出身,因此要将熹妃姓氏篡改为满族贵姓。熹妃钱氏便认四品典仪凌柱为义父,从而便改汉姓钱氏为满姓钮祜禄氏了。不过这种推论,仍需考证。(摘编自《康熙的大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