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明代官员因奸儿媳奸妹被
明代扬威海上的中国海盗
揭秘宫廷食谱:明代皇帝
揭秘中国古代饮食:为何
明代江浙百姓为何“宁遇
明代教坊女演员最恨的事
明代大贪官严嵩的另一面
明代皇帝如果要想宠幸妃
明代宦官乱搞下属妻子 
明代皇宫特供有多奢侈:
最新热门    
 
明代宫禁混乱:道士钻空子混到宫中与宫女通奸

时间:2012-11-28 12:02:39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有的宫女为了能得到皇帝的临幸,并且怀上龙胎,也请李大师做法。李子龙在装神弄鬼之余,竟与宫女通奸,直到被锦衣卫拿获,才和多名太监一起被枭首示众。

本文摘自《民主与法制》,作者:李蒙,原题:《寻常百姓擅入宫廷禁地》

原文编者按:故宫又名紫禁城,在明清两代是皇帝的居所和国家政治中心[注: 政治中心是指以行政管理为主要职能的城市。城市中设置各级行政管理机构。由于各个城市在行政管理体系中所处的地位不同,其中心作用大小也不同。],禁卫森严,但五百多年里还是发生了不少刺杀案、盗窃案、火灾案、宫禁案,寻常百姓甚至也能混入宫廷。清亡后,故宫成为一座文物宝库,当时废帝溥仪仍在宫中,导致大量珍贵文物被太监、宫女、官员盗出,他们还纵火焚烧宫殿,以掩盖其盗窃文物的罪行。溥仪在出宫前也把上千件文物带到东北,导致文物大量流失。1925年故宫博物院成立后,一代知识分子为保护文物竭尽心力,在抗战烽火中千里运宝,多次辗转,竟使南迁文物毫发无伤。新中国[注: 【1】中文:中华人民共和国 拼音:zhōnɡ huá rén mín ɡònɡ hé ɡuó 英语:the People s Republic of China (PRC) ,]成立后,故宫文物不断回流,馆内也不断加强安保工作,虽然发生过5次盗窃案,但犯罪分子都落入法网……

在故宫博物院成立80周年之际,本刊特邀金运昌(故宫博物院古书画部副主任、副研究员)、向斯(故宫博物院图书馆副馆长、副研究员)、凌冰(清史传记作家)等专家学者担任顾问,并撰写部分稿件,以故宫五百多年来发生的惊心动魄、扣人心弦、曲折离奇的案件为线索,围绕故宫的古代禁卫、现代安保和文物保护等内容,进行系列连载报道,以飨读者。

一、从“石别拉”说起

如果你到故宫游览,仔细观察各宫门内外石台阶上的栏杆,就会发现柱顶上有一个花球,而临近门洞外的几个,顶端还遍布打穿的小孔,这种东西叫“石别拉”,是古代的警报器。每当遇到外敌入侵或是火灾,守兵便用口吹石球上的小孔,石球就发出浑厚嘹亮的“呜呜”警报声,传遍整个紫禁城。在清代,只有亲军或护军的旗人,以及内廷的侍卫太监,知道这种警报器的吹法。

“石别拉”只是紫禁城禁卫系统的一个小装置,紫禁城的城墙,是用山东临清产的专用城砖砌成,高10米,厚近8米,城墙顶部外侧有垛口,城墙上还备放着各种兵器。数千米长的城墙,仅有南面的午门、北面的神武门、东面的东华门和西面的西华门可与外界相通,且4门均以方形巨石做门框,安朱漆金钉铺首的石塌大门两扇。4门除陈放着囊箭、弓矢、长枪和梅针箭等常规兵器外,还设有“火器”,把守非常严密。在紫禁城外围设有值房,有护军日夜巡逻警戒。在值房外侧与城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