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李广是司马迁吹出来的?
司马迁受宫刑是因为政治
名将李广为何走不通封侯
崇祯皇帝性格孤僻多疑原
李广为何难封?管理上放
飞将军李广自杀(前119年
汉书:李广苏建传第二十
李广
性格与宿命:纵横官商两
周作人附逆的性格分析:
最新热门    
 
李广性格缺陷明显曾屠杀羌人 成名将靠司马迁吹捧

时间:2013-01-25 14:03:51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可李广也不知哪根筋搭错了,竟将整个羌族部队诱至陇西,进行惨无人道的大屠杀。手无寸铁的羌人声嘶力竭的呼喊,最终震撼了李广的灵魂,可惜悔之晚矣。司马迁[注: 司马迁(约前145~前90年),卒于公元前90年,55岁终。字子长,我国西汉伟大的史学家、文学家,思想家,汉武帝时任郎中、太史令、中书令,]力捧李广,是一种对汉武帝是非不明以及汉廷政治昏暗的血泪控诉。换言之,《史记?李将军列传》附带着浓厚的自传色彩,“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过誉之赞事实上只是一种倔强的自我肯定。

本文摘自《百家讲坛》2012年第9期,作者:元芹,原题为《李广:司马迁捧出的军事明星》

作为“无韵离骚”的代表章节,《史记?李将军列传》历来被奉为神作,司马迁行文无一句议论,却处处洋溢着对李广的极度钦佩崇敬之情。作为一个立场客观的著史者,司马迁为何要“人造”李广这颗军事明星?

要揭开这一谜底,必须要弄清楚,真实的李广究竟是怎样的。WWw.lsqn.cN

李广其人,首要的特点便是“自负其能”。曾经一箭入石的神射手自然拥有自信的资本,可是刚愎自用也往往滋生于过度自信之中。故而,力挺李广的公孙昆邪在哭着说完经典赞语“李广才气,天下无双”后,又添上一句“自负其能,数与虏敌战,恐亡之”,来恳求汉景帝不要再让李广与匈奴短兵相接,以免人才流失。

的确,与卫青、霍去病讲究战略战术不同,李广“以力战得名”。作为天下独一无二的神射手,箭无虚发是李广的毕生追求,敌不入百步不动弓是他的职业操守。在飞将军眼中,战场不过是多了几分杀气的靶场,战争不过是一场狩猎游戏,而凶残的敌军无异于无脑待射的移动标靶。汉匈前线为飞将军提供了纯天然的耍酷舞台。

众所周知,心胸狭隘之人必定难成大器,而李广恰恰是典型的小肚鸡肠。野居蓝田时的一天傍晚,李广技痒难耐,便操起弓箭带着一个随从,准备到旷野间射猎畅饮待明。无巧不成书,心情愉快的李广偏偏遇到了一个同样贪杯好饮的小官霸陵尉。一个芝麻大的小亭尉居然借着酒力,把李广二人扣押在了亭下,任李广怎样表明身份兼威胁恐吓都不予理会。谁知这个无伤大雅的小插曲竟成了李广心头抹消不掉的阴影,那个小亭尉更被李广视为死敌。后来,匈奴屡屡犯边,汉廷再次起用李广,命他即刻奔赴前线,李广唯一的请求居然是要霸陵尉同行。刚到军中,李广就找了个借口,让小亭尉身首异处。

另外,时常抱怨、发牢骚也是李广为人的一大弱点,而且辛酸劲儿一上来,逮着谁就跟谁抱怨自己时运不济命途多舛。最佳例证就是他曾郁气十足地向江湖术士王朔埋怨,自己有几十个部下,论才能都不可与自己同日而语,但却个个“击胡军功取侯”。言外之意是,自己才华横溢、军功卓著,却封不了侯,责任完全不在自己,而是命中注定的,都是上天在捉弄自己。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