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王安石眼中有治国安邦之
王安石冷漠没人情味:儿
以富国为目的的王安石变
庆历年间王安石哄抬米价
民间“绯闻”中的王安石
王安石自视甚高:藐视诸
惠民不成反害民:王安石
王安石变法目的是什么?
向全民敛财:王安石变法
王安石生活邋遢:长期不
最新热门    
 
王安石扬州任官时精神不佳 被上司批沉溺妓院

时间:2013-03-07 08:58:14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王安石任淮南签判的时候,工作地点也是在扬州。他经常通宵达旦地读书,上班的时候熬夜,加上来不及盥洗,显得蓬头垢面,精神状态不佳。顶头上司、扬州知州韩琦以为王安石夜间沉溺于花间柳巷,很不快,多次批评王安石,王安石也不辩解。

本文摘自《衙门口:为官中国千年史》,作者:张程,出版社:陕西人民出版社

传奇《李娃传》讲了一个故事:山东世族子弟郑生在长安遇到名妓李娃,为她耗尽资产,沦落街头为他人做挽郎。其父大怒,将郑生痛打了一顿后与他断绝了父子关系。李娃后来遇到郑生,收留了他,还自己赎身后协助郑生攻读考试。郑生经过三年苦读,终于金榜题名,中了进士,出任成都府参军。其父恰好担任成都尹,见了郑生不仅重新认他为子,还主持迎娶李娃为儿媳妇。一个妓女就这么嫁入了山东世族豪门。

《太平御览》记载唐代泉州晋江人欧阳詹考中进士后到太原旅游,与一名太原妓女两情相悦,订下婚约。欧阳詹后来返回长安当官,该名妓女留在太原,因病而逝,给欧阳詹留下一缕头发和遗诗。欧阳詹不久派人来迎娶夫人,知道消息后悲痛过度而死。后人将之视为爱情佳话。WWw.lsqn.cN

在这种背景下,官吏们,尤其是年轻官员在勾栏瓦肆中流连忘返。唐文宗年间,杜牧在扬州淮南节度使幕中任掌书记。扬州是淮左名都,自古繁华。杜牧是贵公子出身,喜好声色冶游,晚上常流连在青楼之中。三年后,杜牧将赴长安就任监察御史[注: 监察御史是官名。隋开皇二年(公元582年)改检校御史为监察御史,始设。唐御史台分为三院,监察御史属察院,品秩不高而权限广。],节度使牛僧孺饯行时对他说:“你前程远大,但做的一些事情不拘小节,很不好,甚至有伤身体。”杜牧见领导批评自己的私生活,以为牛僧孺不喜欢下属逛青楼。杜牧一来不好意思,二来担心此事影响升迁,便矢口否认自己夜游青楼。牛僧孺笑了笑,命人搬出一个小匣,打开一看,里面全是密报,上写“某夜杜书记宴某家,无恙”或“夜,杜书记过某家,无恙”。原来,牛僧孺并非厌恶下属逛青楼,而是担心杜牧这样的温柔公子年纪轻轻,夜游时发生什么意外。所以他之前派士兵暗中保护杜牧,如今又提醒杜牧注意安全、爱护身体。很多年后,年老的杜牧反省这段扬州岁月说:“十年一觉扬州梦,赢得青楼薄幸名。”

类似的故事发生在宋代的扬州,情形就不同了。王安石任淮南签判的时候,工作地点也是在扬州。他经常通宵达旦地读书,上班的时候熬夜,加上来不及盥洗,显得蓬头垢面,精神状态不佳。顶头上司、扬州知州韩琦以为王安石夜间沉溺于花间柳巷,很不快,多次批评王安石,王安石也不辩解。两人关系终至恶化。

官吏和青楼的关系在唐代达到宽容和活跃的巅峰,到了宋代,两者的关系就开始收紧。虽然宋代青楼业依然发达,官府也没有对官吏出入青楼有禁令,但社会对此开始有微词了。比如王安石就因为被上司误以为夜逛青楼而仕途受到影响。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