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梁元帝妃子与人通奸 元
揭秘:令风流曹操致死不
风流隽永的品茗行令(图
范仲淹的风流韵事:设酒
多尔衮娶皇嫂纳侄媳为侧
隋文帝60多岁还选美女充
明天启帝服用魏忠贤私献
揭秘:孔子与“淫乱富婆
张居正好色纵欲常服春药
唐代风流才子元稹:四大
最新热门    
 
纵欲风流的魏晋名士:阮咸与姑妈婢女私通多年

时间:2013-04-09 12:01:13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比如竹林七贤[注: 竹林七贤是指魏末晋初的七位名士:阮籍、嵇康、山涛、刘伶、阮咸、向秀、王戎。他们在生活上不拘礼法,清静无为,聚众在竹林喝酒,纵歌。]里的阮咸,跟姑妈的婢女私通多年,还育有一子;刘伶经常抱着一壶酒,带个仆人提着锄头,走到哪喝到哪,醉在哪睡在哪,宣称“醉后何妨死便埋”。

本文摘自《西晋原来不风流》 作者:王方  出版社:重庆出版社   

面对曹爽的挑衅,司马懿似乎不以为意,走向幕后,安然当起了顾问。因为,他面对的不仅是曹爽,还有其背后一整个奢华浮躁,把儒教弃如敝履的官员集团,一股即将喧嚣二百年的巨大思潮。

从公元240年开始,历史进入了一个特殊时期,年号正始,在此期间,诞生了魏晋最著名的文化特产——玄学。

当时,以洛阳为中心,以名士何晏,王弼为主脑,士人们自发形成了一个俱乐部,这个俱乐部的主要活动是谈玄,谈资主要围绕“易”,“老”,“庄”这三玄,也掺杂一些佛教般若学的东西。wwW.lSqN.Cn

要言概之,名士们在反复辩论中,大致形成了这么一种哲学体系,以王弼的思想为例:

本体论——“以无为本”,世界的本源是虚无的;

认识论——“修本废言,得意忘言”,一旦把握了“道”,物象,言语就没有价值了,可以忘掉,废弃;

运动观——“静为躁君”,静止是事物的本质,运动只是静止的特殊状态。

玄学的萌发,有两个深刻原因,一是当时儒家经学唯我独尊的局面已经被打破,肯定需要另一种思想理论来取代它,二是汉末三国战争频仍,人命危浅,世事无常,自然让士人们把注意力转向了个性和自我,转向生命本身。

但玄学和老庄道家思想有着本质的不同,老庄讲究的任自然,更多是指人心灵的自由和超脱,是一种物我两忘的境界。而魏晋士风,却走上了任情纵欲的极端,肆意表达感情,大力满足欲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