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嘉靖“倭寇”实为中国人
中国人自古爱吃火锅 西
英国人看乾隆盛世:经济
我国人口政策将有方向性
光绪最关心外国人的评价
英国人谈清朝人为何没自
台湾人眼中的毛泽东:给
武汉丢自行车日本男子:
梁漱溟最后讲演:中国缺
中国人的脾气为何越来越
最新热门    
 
英国人眼中的乾隆皇帝:眼神锐利 仪容仁慈和善有威严

时间:2013-04-23 12:33:16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他虽然有一双黑而锐利的眼睛,但是他的仪容则表露出他的品格上的仁慈与和善,和他的崇高地位上的稳重庄严。这是内心修养的结果,不是外表上的雄伟。

本文摘自:中新网,作者:佚名,原题:《英国人眼中的清朝》

200多年前英国“狮子”号船上的第一大副英国人爱尼斯·安得逊,曾于1792年9月至1794年9月来中国。当时安得逊此行是为送马戛尔尼使团来华晋见乾隆皇帝。他曾写下日记,不带政治偏见地记录了一个真实的乾隆时代的中国形象。日记摘录如下:

我无意于考证前人对中国问题的记载:要指出他们的不符事实的地方或揭露他们的荒诞无稽的杜撰,这些事无须我来做——我要做的只是把我光荣地随从马戛尔尼伯爵参加其一切活动的使团的经历中所见到的事情记录下来。

抵达北京

在这个国家里,在我们所经过的地方,人口是极为众多而且是到处是那么多:我们走过的乡村前后每1英里路上的人数足以充塞我们英国最大的市镇。道路两旁不少别墅田庄散布在田野之间,大为增色,也足以证明其富裕。wwW.LSQN.Cn

我看到许多肉店,店里切肉的模样同我们的相似。在这大城市里,同我们在自己的大城市所见一样,除了各种没有门面的商店以外,还有好几千人叫卖他们的货物。认为中国妇女是被关在屋子里不准与外人相见的见解,是无甚根据的。会集观看英国使团马车队的大量人群中至少有1/4的人是妇女,这比例数字大大超过在我们自己国内所遇到的由于观看新奇事物而聚集起来的人群中的妇女的数目。我们在北京旅行时所见的妇女,一般的容貌极为娇嫩,面色是自然的优美。

乾隆

见到乾隆,这天是皇帝刚满85岁的日子,他登基至今已57年。他虽然有一双黑而锐利的眼睛,但是他的仪容则表露出他的品格上的仁慈与和善,和他的崇高地位上的稳重庄严。这是内心修养的结果,不是外表上的雄伟。

饮食

中国人制造糕点、蜜饯的技术是出色的,味道好,式样与颜色多种多样。他们的糕饼做的值得赞美,味道比我在英国或其它欧洲国家[注: 欧洲国家 欧洲国家 政治上的东西欧是按冷战时,受美国控制的是西欧,受苏联控制的是东欧。南欧是按多瑙河和阿尔卑斯山和比利牛斯山脉划分。]所尝到的更为适口。他们的发面食品与我在欧洲吃的同样轻松,而样式之多我相信集欧洲国家所有制糖果的名师也难于做到。

地方与驻军

运河两岸排列着大量的军队,全副武装,头戴大盔,军容极壮,行列间竖着各色的旗帜。

一个很大的雄伟的城市,有城墙,名叫“庆丰”。它的郊区直伸到水边,其地区之大也就可观了……这城市的周围至少有8英里。从它的外貌和四周环境看来,无疑地,商业是繁盛的;从它的居民的服装和举止来看,同样可以说,人民是文雅而富裕的。在江边一个很大部队的军队戴着盔胄,全副武装;内中有一大队炮兵,整队而列;全部人数,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