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清代嫔妃被皇帝临幸也不
揭秘:中国最早民间艺术
揭秘古代皇宫性事管理五
揭秘:古代宫廷中为何喜
揭秘助朱棣夺嫡成就大业
揭秘日本士兵抗战时期为
杨虎城后人揭秘:西安事
揭秘:令风流曹操致死不
揭秘:古代专制皇帝为何
揭秘:明成祖朱棣为何决
最新热门    
 
揭秘清代商业炒作第一高手袁枚的炒作手法

时间:2013-05-11 17:22:35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袁枚称得上是清代商业炒作第一高手,通过不断炒作,赚了大笔银子。袁枚对生意的策划步步为营,思路极为清晰。

本文摘自:《老年生活报》2013年5月8日第6版,作者:游宇明,原题:《袁枚的“生意经”》

到过南京的人少有不去小苍山看随园的。随园曾是清代著名文学家袁枚的私园,意境略仿西湖,却又别具一格,有“人间天堂”之美称。

这座奢侈的园林最初是曹雪芹[注: 曹雪芹(1724—1764年2月1日),名霑,字梦阮,号雪芹、芹圃、芹溪。祖籍河北省丰润县。清初,入满洲正白旗籍。中国清代著名作家,长篇名著《红楼梦》的作者。]的祖父曹寅建筑的。曹寅当年在江宁做江南织造,此职油水丰厚,曹寅赚得盆肥钵满,饱暖思诗意,造了这片园林,据说《红楼梦》里的大观园即以它为蓝本。曹家被抄没后,此园归继任织造隋赫德所有,改称隋园。隋赫德是个缺乏情趣的官僚,无治园之雅兴,此园渐渐破败,袁枚深知园林的价值,花了三百两银子从隋家后人手中购得,将其精心修缮,定名为“随园”。wWW.Lsqn.cn

袁枚活了80多岁,只当了10来年的“公仆”,做的还是知县之类的小官,40岁以后几乎无正当职业,却敢花巨资购买和重建随园,其金钱从何而来?

袁枚第一个谋利手段是选择性受贿。所谓选择性受贿,就是看人下碟,一些人的钱不收,一些人的钱坚决收下来。对普通百姓,袁枚基本上算一个好官。然而,对某些富人而言,袁枚又算是个贪官。野史记载:袁枚在江宁知县任上,因为枉断一宗富家争产官司获得巨额贿赂,这为他日后的辞官而归提供了最初的物质支撑。

袁枚称得上是清代商业炒作第一高手,通过不断炒作,赚了大笔银子。袁枚对生意的策划步步为营,思路极为清晰。首先,他花费许多钱重修随园,修好了并不将其圈起来供自己一家人欣赏,而是故意拆掉围墙,让游客在园里随意游玩,目的是使人知道江宁城里有这样一个山美水秀境幽的地方。园子初具声名、有了一定数量的游客,他立马写了一本《随园食单》,极力渲染自家私园食物的精妙和家厨烹调的高水准,激发那些热衷口腹之欲的人的兴趣。袁枚对饮食氛围也极有研究,每有客来,他都要叫人将餐桌摆到一些景致极美的亭榭,还安排自养的美女为之唱歌跳舞,随园的饮食生意非常火爆。当随园炒热,个人知名度激剧上升,袁枚开始扩大经营范围,在园子里售卖《随园全集》、《随园食单》等著作,他的书果然供不应求,属国琉球都有人专程来购买。仅卖书一项,袁枚一年即可收入三四千两白银。中年以后,各方人士争相请袁枚写应酬文章,袁枚来者不拒,墓志碑记、寿序谀文,只要给足银子,绝对服务三包,又大赚了一笔。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