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努尔哈赤的生活:驻地狭
清代有几位皇帝是秘密立
“小主”真的是清代后宫
三宫六院七十二嫔妃不确
男宠韩嫣与嫔妃通奸 事
唐朝皇帝如何排解忧愁:
清代农民驯化野生老虎当
清代公主与驸马相见须通
揭秘清代人妖:少年时被
清代唯一未被盗的是谁的
最新热门    
 
清代嫔妃被皇帝临幸也不能同住 需睡临时住处

时间:2013-04-15 12:12:13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平时,皇帝不能到嫔妃宫里过夜,皇帝如果想要哪位嫔妃陪他睡觉,只能把她们召到皇帝的寝宫里来。被召幸的嫔妃,当晚不再回到自己的寝宫,但也不能整夜住在皇帝寝宫,所以就在皇帝寝宫的附近,设有临时住处。

本文摘自《文学选刊》2007年第01期 作者:张波  原题为:皇帝一天的24小时

皇帝穿什么衣服

清朝皇帝的服饰既保留了满族服饰中的风俗,又沿袭了中国历代皇帝“崇尚黄色、衣纹云龙”的传统,在黄色龙袍上缀有象征皇权的日、月、星辰、山、龙、火等12个图形。

清朝皇帝在不同的季节不同的场合,穿不同的衣服:大典祭祀和朝政时穿礼服,即朝服和衮服;年节喜庆的日子穿吉服,又称龙袍;平时穿常服又称便服;帽子要与衣服配套,分别为朝冠、吉服冠、常服冠、行服冠。皇帝的衣服不但种类很多,面且更换频繁,有时一天要更换好几次。

按照清代后妃制度,皇帝的祖母为太皇太后,母亲为皇太后,皇帝每天早晨穿戴整齐后,首先要向她们一一“请安”,以表示对长者的孝道与尊崇。www.lsQn.Cn

皇帝请安完毕,就开始早读。早读内容是前朝历代皇帝的《圣训》和《实录》。所谓《圣训》,是前朝皇帝告诫臣下的诏令、言辞语录,《实录》是历代皇帝统治时期治国的编年大事记。

清朝先帝们的《实录》、《圣训》,有一套存在紫禁城的内阁大库[注: 内阁大库 正文  中国清代中央档案库。位于北京紫禁城内,内阁大堂东侧。 库房是明代遗留下来的建筑, 建造时间无考。其在明代的用途,一说是文渊阁旧址,一说是内承运库所在。],每次要提前一天,由专人打开库门把书拿出来,用黄绫缎包裹,再装进楠木匣子。第二天一大早送到皇帝读书的地方,即乾清宫左侧的弘德殿或养心殿西暖阁。

清代皇帝用一天中精力最充沛的时间学习先祖的圣训,无论严冬酷暑,从不间断。经过长年累月的学习和领会之后,他们再调整、制定出自己的统治策略。

皇帝每天吃什么

清代皇室沿袭满族的饮食习惯,一天两次正餐,就是早膳和晚膳。早膳在上午八九点进行,晚膳在下午一点到两点进行,夏秋两季则要早一个小时。两次正餐后,各加一顿小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