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揭秘中国古代的“丑女无
揭秘:“走后门”一词源
揭秘传说中抚养包公的嫂
揭秘6岁当皇后15成皇太
揭秘清代商业炒作第一高
揭秘:中国最早民间艺术
揭秘古代皇宫性事管理五
揭秘:古代宫廷中为何喜
揭秘助朱棣夺嫡成就大业
揭秘日本士兵抗战时期为
最新热门    
 
揭秘:哪个女人让曹操临死仍念念不忘亲自安排

时间:2013-07-08 15:57:22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他对曹丕说:“死而有灵,子修询问为父其母安在,为父将何辞以答?”不仅仅是丁夫人,曹操临终前吩咐让所有的妻妾都另行改嫁:“顾我万年之后,汝曹皆当出嫁。”

本文摘自:《北京青年报》2012年11月27日第C4版,作者:卢羿,原题:《曹操临终前说了什么》

一个人的一生会说很多话,有些重要,有些不重要。一般说来,遗言当然都是最重要的话,甚至是一生所悟出来的道理。但有些人也会在遗言中说些“不重要的话”,这里还不乏名人,甚至是曾经很“重要”的人。曹操,三国时的大政治家、军事家、诗人。他一生致力于统一国家,追求和维护自己的最高权力[注: 一部有趣又深具启发性的小说。哈里斯对于罗马时而迷宫般、时而死寂的政治场景的描述,可说是迷人又有意义的,而情节的安排则是那么冷酷无情。]。但他的遗言与之毕生的事业几乎毫无干连。

曹操临终之前,要求诸子不要亏待婢妾和歌舞艺人,让她们住在铜雀台上看守灵帐。Www.lsqn.cN灵帐很简单:灵床长一尺,悬挂布幔,早晚摆放干肉干粮。每月初一和十五两天,从早晨至中午,由艺人向着灵帐歌舞。要求诸子经常登临铜雀台,远望西郊陵墓。祭祀不用熏香,余香分给各位夫人。各房之人闲着无事,可编织丝带和做鞋卖钱。留下的衣物分给诸子。这可算是一番婆婆妈妈的遗言了。

后人对曹操遗言“分香卖履”颇多感慨。蒲松龄写诗说:“缱绻恩私悲永诀,由于伉俪最情深。从今白首同归去,痴绝分香卖履心。”意思是曹操告别人世之际,眷恋伉俪之情,分其余香作为纪念,嘱咐卖履以保衣食无虞,未免英雄气短、儿女情长。

说起曹操的儿女情长,颇多故事,其中以原配丁夫人的故事最能反映曹操的性格。

曹操原配丁夫人不育,以早亡的刘夫人所出曹昂为子。曹昂死于淯水之难,丁夫人深怨曹操,终日啼哭,控诉丈夫的错误。曹操感到厌烦,将她送回娘家,希望悲痛淡忘之后再接她回来。此后,曹操数次派人去接,都被丁夫人拒之门外。于是,曹操亲自前往丁家,接夫人回家。但丁夫人只是独自一人织布,完全不理会曹操。曹操抚摸夫人的背,说:“与我坐车回去吧!”丁夫人仍不为所动。曹操失望地站到门外,“还是同我回去吧!真的要与我长别?”但丁夫人始终铁青着脸,不肯理会。曹操只好独自离开了丁家。

后来,曹操致函,要求丁夫人改嫁,丁父不敢从命。丁夫人最终在娘家亡故,曹操十分悲痛愧疚。他的临终遗言也有关于此,他对曹丕说:“死而有灵,子修询问为父其母安在,为父将何辞以答?”

不仅仅是丁夫人,曹操临终前吩咐让所有的妻妾都另行改嫁:“顾我万年之后,汝曹皆当出嫁。”

一代枭雄的魏王曹操,遗言中没有军国大事,却尽是家长里短、儿女情长。但曹操临终不言军国事,也有其他原因。这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