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晚清官场秘辛:真的是慈
晚清为何行贿公开化:成
晚清军队特点:平时争权
晚清军事变革及军事近代
晚清朝廷记吃不记打:日
晚清政府悲壮自救的洋务
晚清巨贾胡雪岩的悲剧:
龙旗消失:晚清开平煤矿
“晚清四大冤案”之首:
晚清珍稀报种《山东官报
最新热门    
 
晚清守旧大官曹振镛靠“校对”上位 致朝廷人才荒

时间:2013-07-25 13:47:27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道光时期的曹振镛,就是靠“校对”发迹的……这君臣二人的审阅制度,令官员把许多精力花在细枝末节上,不但有用的人才因之消磨殆尽,而且国家大事无人操心,彻底埋葬了官员的进取之心。

本文摘自:《百家讲坛》2012年9月刊,作者:程万军,原题:《晚清为何出现人才荒》

“九州生气恃风雷,万马齐喑究可哀。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龚自珍写下这首著名诗篇时,正值道光中期,官场出现严重的人才荒,新人是绣花枕头,旧人是饭桶,像龚自珍这样有真才实学的人只能在主流官员群外徘徊。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因为当时道光树立了一个模范官员—曹振镛。

这是件值得玩味的事,无论是当时还是后世,曹振镛都是公认的庸才,没干过一件不寻常的事,却久居高位53年。难道他的恩宠是白捡的?非也。庸官发迹,自有其“道行”。

曹振镛一生伺候过乾隆、嘉庆、道光三位皇帝。在乾隆时期,他只是个不起眼的翰林院编修[注: -光绪年间 翰林院编修主要是诰敕起草、史书纂修、经筵侍讲,实际上,其重要作用在于培养人才,类似于现在的实习生。www.LSqN.cN翰林院:相当于中央党校+中科院、社科院。];在嘉庆时期,他始受重用;到了道光时期,他大红大紫。嘉庆为什么重用曹振镛呢?因为他在一项工作上业绩突出—作为学政,他判过的考卷,别人都挑不出错。到了道光时期,曹振镛的这项本领得到空前发挥。因为道光是一位“克勤克慎”的庸君,皇帝之好,正是曹振镛之长。

道光时期的曹振镛,就是靠“校对”发迹的。嘉庆临终时,托四位军机大臣[注: 军机大臣始称“办理军机大臣”,后来又改为“军机处大臣上行走”、“军机大臣上学习行走”,简称“军机大臣”,俗称“大军机”,雅称“枢臣”,是军机处的官职之一。]拟缮遗诏,其中说高宗乾隆帝出生地为热河承德避暑山庄。这份遗诏拟成后,道光审阅,“未经看出错误之处”。遗诏顺利出笼,颁告天下,文武百官都没挑出什么毛病,可曹振镛却指出:乾隆帝出生地应是北京雍和宫。道光喜怒交加,降旨:写遗诏的军机大臣退出军机处,各降四级,曹振镛擢升军机处领班。曹振镛由此平步青云,把持军机大臣之位14年。

重用曹振镛之后,道光轻松了很多。道光素以“勤政”著称,每天都要批阅大量的奏章,实在是苦不堪言:要是仔细看,夜里不睡觉也看不过来;不认真看,又怕被臣下欺骗。曹振镛为他出了个绝招:“抽查几个,找出字面错误,下边再打上来的报告就不敢糊弄领导了。”大臣们从此战战兢兢,上奏字斟句酌,唯恐被皇上查到一字之错。

从此,道光充当了一个“总校对”的角色,而曹振镛是执行校对。这君臣二人的审阅制度,令官员把许多精力花在细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