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为什么国人不敢高调:帝
明代文人为何爱“轻视”
明代贪污有多厉害:皇宫
明代男子扮寡妇诱奸良家
明代官场“明规则”:不
学者:明代皇帝对异议者
明代社会风气为何变坏:
法国学者:中国妇女缠足
《西游记》中的白胖猪八
明代“性革命”:诞生世
最新热门    
 
明代高调官员李三才 不做要说做了更要说

时间:2013-08-01 11:24:01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李三才事功做功都不错,但其贪污那也是明摆的:“御史刘光复劾其盗皇木营建私第至二十二万有奇。”李三才百般辩解说没那回事,营建私第,却是在地面摆起的;也据说其家产多达470万两白银,相当天启年间朝廷一年财政收入。显然没谁工资有那么高。

本文摘自:《南方都市报》2012年2月5日,作者:刘诚龙,原题:《明代东林党[注: 东林党是明代晚期以江南士大夫为主的政治集团。公元1604年,顾宪成等修复宋代杨时讲学的东林书院,与高攀龙等讲学其中,“讲习之余,往往讽议朝政,裁量人物”,其言论被称为清议。]领袖顾宪成的掮客嫌疑》

2012年开年,新闻界出了一个新闻,《京华时报》的总经理崔斌被免职。由此网友调侃道:“当我们知道了《京华时报》总经理叫崔斌,就是达芬奇事件中潘庄秀华与李文学的中间人,收取了巨额费用时,他给著名的中非希望工程发奖,给蒙牛化工厂发奖,给涉嫌价格欺诈的家乐福发奖,给婴儿产品里含有致癌物质的强生发奖,我一点都不奇怪。”

确实不用奇怪。www.LsQN.Cn一些看来很有操守者,在金钱面前,也自觉或不自觉地当了掮客。比如一直让大家尊敬的明朝的舆论领袖顾宪成,也有掮客嫌疑。

李三才在明朝是毁誉参半人物,誉之者欲倾尽天下红汁漆染其风采,毁之者欲放其心肝鲜血染其挂彩,誉之毁之,对阵对歌,双方先比理大,后比喉咙大,再比权杖大。明朝朝野论坛,硝烟弥漫,热闹得很。

李三才名副其实,才是比较多的。任职机关,是大吏才。万历横征矿税,他将皇上也骂了一顿,“今阙政猥多,而陛下病源则在溺志货财。”不避领导讨嫌,反复谏言;空降地方,多有建树,“迁山东佥事,所部多大猾积盗,广设方略,悉擒灭之。”在安徽为政,其进行税务改革,也不错,“在淮久,以折税监得民心。”与一般官员不同的是,他在官场里混,你可说他有点正直,但不能说他狷介,你可说他在任兼济了天下,却未必能说他独善了其身。能干或也能贪,持正或也会混,要言之,跟我们平常所见的那些存争议的官员差不多。

李三才做官,是爱与舆论搞好关系的。他当官法子是,不做要说,做了更要说,边做边说,请别人说,他在地方做了十多年官,名声较大。恰好中央机关缺了一位内阁,另外御史也要人,李三才进位呼声最高。然则官场景观是,誉之者日隆,毁之者日盛。工部郎中邵辅忠揭发李三才“大奸似忠,大诈似直”,一一列数了其“贪、伪、险、横”四大罪状,御史徐兆魁在旁边帮腔,猛烈诋劾。

关键时刻,顾宪成出马了,顾国士力挺李三才,也一一例举了其德能勤绩四大善绩,顾国士拣这四端评说人物,源自朝廷是单凭这四德用人的。顾国士将其力举书,投诸叶向高[注: 叶向高(1559-1627)字进卿,号台山,晚年自号福庐山人。福建福州府福清县人。生于明世宗嘉靖三十八年(1559)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