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三国历史 >> 正文
刘裕写大字(图)
十大酒局之第七东晋新亭
刘裕摆却月阵
东晋寻阳陶氏家族的变迁
东晋门阀*
刘裕代晋
东晋南朝政区
东晋帝王世系表
东晋
东晋
最新热门    
 
东晋刘裕:当北伐成为一种政治(图)

时间:2009-9-17 13:35:42  来源:重庆晚报

 

刘裕

 

    东晋(公元317-420年)一百多年,进行过多次北伐,均以失败告终。离胜利距离最近的一次,当属东晋末年刘裕领导的义熙北伐。宋辛弃疾《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一词中脍炙人口的名句“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赞美的就是这次北伐。然而,和历次北伐一样,义熙北伐最终也草草收场,眼睁睁地丢掉了已经到手的胜利果实。

    刘裕本来家境寒微,出身行伍,在门阀政治根深蒂固的东晋,是很难进入上层名流之列的。但是,平定桓玄之乱、大破南燕慕容超、剿灭卢循叛军,使他一跃而成为朝廷的顶梁柱。而当他感觉自己独步天下的时候,也渐渐萌生了取而代之的野心。不过,这个时候,他扮演的还只是一个力挽狂澜的能臣干将角色,要想靠近那把至高无上的龙椅,还需要足够的政治资本。于是,他想到了北伐。

    南朝刘义庆的《世说新语》里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西晋灭亡后,权贵重臣们逃到江南,每到风和日丽的日子,都喜欢相邀新亭,赏花饮宴。周侯感叹说:“风景不殊,正自有山河之异。”大家听了都相视流泪。丞相王导则深沉而又豪迈地说:“当共戮力王室,克复神州,何至作楚囚相对!”可以说,北伐是最能牵动东晋志士仁人复国之梦的事了。谁能奋力收回江山,谁就会赢得万民拥戴。而对刘裕来说,北伐更多了一层特殊的意义,那就是北伐的胜利将会从根本上掩盖其出身之寒微,为他赢来梦寐以求的被门阀士族所接纳的政治资本。

    义熙十二年(公元416年)八月,刘裕率军北伐。先遣部队兵发许、洛,沿途后秦军队望风降服。十月,大军收复洛阳。次年二月,攻至潼关。八月,攻进长安,生擒后秦主姚泓。九月,刘裕到达长安,执送姚泓斩于健康。北伐势如破竹,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然而,这时候刘裕却放弃了原本要经略赵、魏的大计,让年仅12岁的儿子义真坐镇关中,自己却离开北伐第一线,匆匆赶回了建康。

    原因说起来不免荒唐,因为刘穆之死了。刘穆之何许人也?他的死何以能让刘裕不惜止步于北伐即将取得空前胜利的时候?原来,刘穆之是刘裕最为倚重的心腹大臣,不仅精明强干,而且忠心耿耿。史书称其“内总朝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