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三国历史 >> 正文
学者亲赴现场考察曹操墓
曹操墓入选社科院举办0
国研中心专家:曹操墓建
河南方面不让记者接触曹
曹操墓的确认逻辑
辨别真假曹操舍DNA鉴定
《人民文学》主编:希望
曹植遗骨下落不明 DNA鉴
扑朔迷离曹操墓(图)
专家:曹操墓中两具女尸
最新热门    
 
曹操北伐袭取辽西除祸患 老骥伏枥东临碣石有遗篇

时间:2010-1-14 11:19:15  来源:辽沈晚报

 

碣石位于辽宁省葫芦岛市绥中县万家村止锚湾的海岸。当年曹操在此写下千古名句。

 

 

    曹操肃清袁氏在北方残余势力及北征乌桓示意图。 

 

    提起曹操,人们很容易想起铜雀台,想起赤壁,想起煮酒论英雄,想起官渡之战。但紧接着官渡战事的另一场大战却长时间地被人忽略,以渲染战事为长的《三国演义》也仅仅用了一页多的篇幅来描写这场历时四个多月的血腥大战,其中关于乌桓的败亡更是惜墨如金,堪堪只用了几十字。其实,北征乌桓是曹操一生中绝难忘记的经历,劳师远征,山高路险,错走一步就会导致全军覆灭……尤其是在这场远征中,他平生最倚重、最器重的谋臣郭嘉因不堪劳累病死,更成为他心中永远的痛……

    虚国而征 曹操决定赌一把

    东汉建安十二年(公元207年),阴历五月,无终(今天津市蓟县)城外,大雨倾盆。

    一支大军在泥泞的路上静悄悄地推进。刷刷的雨声裹着脚步、马蹄、车轮声,天阴得像冬日的黄昏,沉闷、肃杀。

    军伍当中一辆战车里,曹操一言不发,阴郁得可怕。此次北伐乌桓,他力排众议“虚国而征”,20万大军、数千辆战车,还有文臣武将中几乎所有的精锐:谋士郭嘉、荡寇将军张辽、平狄将军张郃、横野将军徐晃,还有才高八斗的儿子曹植……就是要赌上这一把。他知道,自己53岁了,不能错过任何一个机会了。

    官渡之战,曹操大败袁绍,袁绍的两个儿子袁尚、袁熙吓得屁滚尿流,没日没夜地逃到柳城(今朝阳县十二台乡袁家台子村附近),投靠了乌桓。

    袁绍曾与乌桓关系密切,两个儿子跑去和他们一勾结,迟早是个大祸患,怎可不除?曹操决定北伐乌桓!谁知

[1] [2] [3] [4] [5] [6]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