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美国历史学者想象中的近
清代学者李青来修《舆地
《民国人物与民国政治》
专访历史学者杨奎松:建
华裔学者钱煦:在我眼中
西方学者解读火烧圆明园
三个西方学者眼中新日本
河北学者:宁波天一阁《
清代学者心目中的王充(
湖南学者力挺曾国藩 被
最新热门    
 
学者亲赴现场考察曹操墓 撰万言考察报告

时间:2010-1-14 11:13:28  来源:不详

中国网1月12日报道 2009年12月27日,河南省文物局宣布在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发掘的一座东汉大墓,为文献中记载的魏武王曹操高陵。消息一经公布即引来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媒体上各种质疑的声音不断,一时舆论哗然。在各种质疑都还停留在“打嘴仗”阶段,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副院长袁济喜,2010年新年第三天亲赴现场进行实地考察,走访了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发掘现场及相邻的河北临漳的邺城遗址,回京后以审慎的态度完成了一万余字的考察报告,这是编者目前看到的对这一轰动的“考古事件”所做的最翔实的研究报告,也是目前为探究真相独自亲赴现场做实地考察的第一位学者。



考察报告全文:《风雪新年探曹墓》

袁济喜(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副院长)

2010年1月3日,新年第三天的凌晨五点,我就从大兴区的郁花园小区出发,赶往北京西客站,搭乘早上6点47分开往河南安阳的D133次列车,前往当地独自考察“曹操墓”(姑且这么称)以及相关的史迹,想了解一下真实的情况。

从头天夜晚开始,北京就下起了大雪,这是北京三十多年一遇的大雪与严寒。在北京西站上车时,那雪下得更大了,纷纷扬扬,漫天飞舞。此时,我心中重温学生时代经常负笈游学,考察史迹的情形,反而感到些许温暖。虽然在北京握有丰富的文献资料,但我深知,碰到一些史地与考古的事情,还得亲历亲证,才能判定自己的看法是否经得起事实的验证。明清之际的顾炎武写作《天下郡国利病书》时,经常带着许多书到各地游历,随时验证自己的观点,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应是我们从事学术研究的基本方法。

经固岸墓葬到西高穴曹操墓实地考察,针对“六大证据”提出“六大质疑”

此次考察之前,相关的典籍查证了不少,也做了许多案头的准备,大体上有了一个思路,具体说来,就是:

一、考察“曹操墓”所在的位置与安丰乡那一块地方墓葬群的关系,以探明曹操墓的真实面目,因为研究方法中常用的便是排异法。

二、考察安阳县安乐镇的西门豹祠与历史上西门豹祠是否一回事,以判断此西门豹祠是否彼西门豹祠。

三、调查一下鲁潜墓志的出土情况,以判研那块墓志能否成为断定曹操墓的确凿证据。

四、看看“曹操墓”出土现场的具体情状,同时顺途采风,了解一些相关情况。

五、到相邻的河北临漳的邺城遗址看看,全面了解曹操墓的各家看法。古人云,偏听则暗,兼听则明。

来之前,通过网上检索与文献查证,发现河南《大河报》上有一则报导,说的是2006年夏天南水北调工程人员在安阳段施工时,发现一批汉魏与北朝的墓群。这些墓群与现在发现的“曹操墓“有着内在的联系,即他们都是古邺城周边存在的汉魏与北朝的墓群,因此,曹操墓的确认必须慎之又慎,且不说七二十疑冢的问题,就是现在还未被发现的大量地下墓葬群中,说不定有哪一座就是真正的曹操墓,哪一天就会被挖出来呢。2006年9月27日的《大河报》中报导《南水北调安阳现古墓160多座 曹操墓有迹可寻》,其中大概这样记载:

“文物保护世纪行——南水北调工程文物保护宣传大行动”记者采访团昨日来到了南水北调工程河南境内最北端的考古点安阳固岸墓地,该墓地位于安阳县安丰乡固岸村与施家河村东的高台地上。南水北调总干渠在这里呈西南——东北走向穿过墓地,干渠里程到此为728公里,往北不远就是漳河,过了河,就进入河北了。

固岸墓地墓葬分布十分密集,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从去年开始就对固岸墓地进行了考古发掘。截至目前,清理发掘墓葬160余座,还有一些墓葬正在清理当中。固岸墓地包含的时代从战国到隋代,墓地南区以汉、曹魏、北齐墓为主,北区东魏墓比较多。尽管被盗严重,还是出土了大批重要文物。

主持固岸墓地发掘工作的河南省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潘伟斌介绍说,这些墓葬中大量文物的出土,为研究豫北地区战国以及北朝时期的葬俗、葬制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考古工作人员介绍说,固岸墓地被盗比较严重,盗洞从年代上看有早有晚,最晚的盗洞中有烟盒和矿泉水瓶。

考古工作人员介绍说,固岸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