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宋朝历史 >> 正文
爱看人洗澡的皇帝(图)
曹操不做皇帝(图)
历史上的皇帝造反(图)
晋废帝司马奕:一位被阳
后宫队伍最庞大的皇帝:
潜伏在大宋 宋代的密码
三个皇太后和三个小皇帝
皇帝的职业教材(图)
光绪皇帝学习英语二三事
唐朝皇帝的心理危机(图
最新热门    
 
宋代皇帝爱簪花(图)

时间:2009-9-17 13:35:26  来源:大河报

 

    现今的风俗,只有女人簪花,可宋代不同,男人也簪花,而且颇为盛行,连皇帝都乐此不疲。

    大中祥符元年,宋真宗准备去泰山封禅,任命枢密使陈尧叟为东京留守,马知节为大内都巡检使。封禅队伍出发前,真宗把二人召到后苑亭赐宴。

    当时的习俗,凡宫中隆重喜庆活动参与者都要头上簪花,大概是为了烘托喜庆气氛,类似于今天戴胸花,真宗君臣三人都头簪牡丹花,兴高采烈入席吃酒。酒过三巡,真宗示意陈尧叟到御座前,命他把头上戴的花扔掉,然后亲手从自己头上取下一朵花,给陈尧叟戴头上。这种非常待遇,是皇帝给予臣子的最高礼遇,表明二人的关系非同一般。陈尧叟受宠若惊,跪拜谢恩。

    宴会结束后,陈尧叟和马知节一同出宫。正走着,忽然来了一阵风把陈尧叟头上的花吹落一瓣,陈尧叟急忙叫侍从拾起来,然后小心翼翼地揣进怀中,一边往里放,一边振振有词地说:“此乃官家所赐,不可弃置。”一旁的马知节见状,打趣道:“陈兄,看把你美的,别忘了,今天这宴会,本是为了我啊。”陈尧叟不服气地说:“算了吧,若是为了你,皇上为什么不亲自给你戴花呢?”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宴会时,副宰相寇准也在场作陪,真宗赐给他一朵奇异的花,还调侃说:“寇准年少,正是戴花吃酒的好时候。”真宗也真能逗,人家寇副宰相已是小五十了,他却这样拿人开涮。

    天禧初年的一个暮春之日,真宗皇帝又举办一次御宴。宽敞明亮的承明殿里,大臣们都按照座次各就各位。这时,仪仗大臣捧着装满名花的金盘进入宴会大厅。名花中尤以千叶牡丹为奇,数量十分有限,端出的百盘花中仅有十几朵。内臣先给真宗戴御花,然后给亲王、宰相戴花,这些人都是可以享受千叶牡丹待遇的,而其余的大臣则自己动手戴花,当然,千叶牡丹是轮不到他们的。

    待大家都戴得差不多了,真宗忽然转头看了看坐在一边的翰林学士晁迥等人。对这些知识分子官员,宋朝皇帝一贯是高看一眼的,因此这种场合总不忘体现一番对他们的特别的爱。只听真宗大声对内臣说:“给学士戴花。”话音刚落,立即就有几名宦官走上前来,给晁迥、钱惟演等人各戴一朵千叶牡丹花,令在场的官员们艳羡不已。

    南宋周密《武林旧事》记载,在庆贺太上皇帝宋高宗80华诞的御宴上,“自皇帝以至群臣禁卫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