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美媒:解放军打造杀手锏
这才是“航母杀手”?鹰
揭秘以色列女特工:美人
陆基巡航导弹:“杀手锏
雷达杀手,展望中国轻型
最新热门    
 
靠“杀手锏”无法取得海权:前苏联人如何打航母

时间:2010-11-26 12:03:59  来源:新华网

基洛夫巡洋舰发射SS-N-19“海难”(P-1000)超音速远程反舰导弹。来源:资料图

本文摘自新华网军事  作者:“什么都不知道啊”

弹道导弹打航母”是军事爱好者中的热门话题,“DF-21D”也成了军事爱好者眼中的杀手锏。从现代级上的“日炙”导弹到022隐形快艇,到底什么才是靠谱的“航母杀手”?其实,历史上纠结于此的并不只是中国人,也许苏联人的经历能给我们以启发。

在冷战初期,苏联红海军只是一支近海防御力量,连一艘像样的巡洋舰都没有,斯大林时代的“大舰队计划”超过了苏联的经济承受力,只能搁浅。赫鲁晓夫认为在导弹面前“航母是一具具浮动的铁棺材”,这种思想日后成为了苏联饱和攻击战术的理论来源之一。

1962年的“古巴导弹危机”让赫鲁晓夫认识到了海军编队的重要,苏联远洋海军开始有了发展。从60年代中期到80年代初期是苏联红海军的黄金时期,又被称为“戈尔什科夫时期”,饱和攻击理论也在这个时期最终形成。

“饱和攻击战术”是苏联反航母战术中影响最大的作战方式,戈尔什科夫元帅认为“协同突击是使用有限的力量防御海岸,并与较强大的海上敌人进行斗争的最有效的方法,总的来说这是弱小舰队被迫采用的防御理论。”。

大力发展“饱和攻击战术”的戈尔什科夫元帅其实是一位“大海军主义者”,他认为结构过于单一的海军对对手的威胁必然是短暂、而且有限的。戈尔什科夫追求的是一支更为全面、强大的海军。但苏军的奉行“大陆军主义”,大海军建设要耗费巨资,这必然引起其他军种的不满,为了赢得苏共中央对海军的支持,戈尔什科夫元帅只能按照勃列日涅夫的“积极进攻战略”发展饱和攻击战术。

“导弹制胜论”的硕果

战后,苏联发展了四代反舰导弹。在射程上,从40公里到550公里不等。在速度上,相对于西方反舰导弹0.9马赫的速度,苏联反舰导弹则能达到3.5马赫。

苏联反舰导弹主要依靠速度和机动突防,其中SS-N-27“俱乐部”(P-900)反舰导弹,采用双速制,在其350公里的最大射程中,前250公里用0.9倍音速巡航以节约燃料,而后100公里的射程则以3倍音速攻击,同时导弹飞行高度也下降至距离海面3米处掠海飞行。而当时的普通警戒雷达只能搜索到距海面20米以上的目标;SS-N-22“日炙”(P-270)中程超音速反舰导弹和SS-N-26“宝石”(P-800)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