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丛林中的共产主义毛派武
救灾部队共搜救被埋群众
武警福建森林总队灭火8
国庆大阅兵沉寂24年后 
《复兴之路》诞生记:从
49 84 99 那年那天珍藏
49 84 99 那年那天珍藏
阅兵故事之1984:两兄弟
国庆阅兵曾沉寂24年 19
1984年4月23日 美法两国
最新热门    
 
84份情报示警德国将进攻苏联 为何斯大林视而不见

时间:2011-02-08 21:19:42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苏联潜伏在西方的王牌间谍佐尔格也向莫斯科发来了报告,但就是这样一份在二战史上,被认为是最有价值的情报,仍被斯大林怀疑是假情报。佐尔格在报告中不仅具体写明了希特勒将在6月22日对苏联发起攻击,甚至还注明了德国将会投入170个步兵师的兵力和主攻方向为莫斯科。当年4月17日,驻布拉格的苏联情报机构也发出过德国将在6月入侵苏联的情报。按1973年的统计,斯大林至少获得过84份类似的报告。

本文摘自《德国特工:死亡天使与魔鬼间谍》,作者:方慧颖,出版:凤凰出版社 

德国发动二战蓄谋已久,也做了大量精心的准备。当纳粹侵略的爪子已经伸向其他国家,苏联还坐视不动,天真地以为互不侵犯条约能保护边境或至少拖延时间。殊不知,苏联一开始就是德国人和希特勒的目标,侵略和复仇的计划甚至从一战结束就开始形成,可以说是眼中钉,是希特勒征服世界的巨大障碍。
1940年秋天,也就是苏德互不侵犯条约签订一周年之际,希特勒就开始了侵略苏联的部署,先是下令在普鲁士的拉斯滕堡附近修筑了一座大本营,把一批工程专家送到靠近苏联的地方安营扎寨。随后又正式下达了他酝酿已久的“巴巴罗萨”计划。巴巴罗萨是12世纪神圣罗马帝国皇帝的名字,希特勒用他的名字为侵苏计划命名,无非是想给这次战争涂上圣战的色彩。

“巴巴罗萨”计划的总目的是:在对英战争结束以前,以坦克、摩托化部队以及航空兵部队实施“闪电”式的突然袭击,分割围歼苏联西部苏军主力,尔后向战略纵深发展进攻,攻占列宁格勒、莫斯科和顿巴斯,于1941年入冬前结束战争。希特勒和他的部下反复分析后,认为要攻占苏联,必须对其进行毫无提防的“闪电战”。

为了配合这个速度,战争意图的保密工作和软化斯大林的怀疑变得至关重要。此时德国人要做的是用一只手或一片叶子蒙住斯大林的眼睛,使他对即将到来的战争风暴视而不见,事实上,他们完成得非常成功。

这种欺骗行动很早就开始了。早在1939年8月,希特勒就迎合斯大林的领土要求,与苏联签订了互不侵犯条约,故意让斯大林在瓜分波兰中得到好处,以欺骗迷惑莫斯科。这再次告诉我们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侵略者服软的背后总是酝酿着下一次凶狠的抢夺。“巴巴罗萨”计划制订后,一系列政治欺骗和战略战役伪装措施全面地展开了。

从希特勒开始,对苏联大灌友好迷汤。希特勒一反常态,批准向苏联出售新式飞机和一些先进的技术兵器,摆出一副对苏的“信任”姿态。这基本是一个好看而无用的礼物,因为希特勒早盘算过了,在德即将进攻苏联这短时期内,苏联根本来不及利用德国的新技术,而这种做法却可以迷惑他们。苏联人很高兴地吞下了这枚送上门的果子。

军事上,德统帅部也紧锣密鼓地进行。1941年2月15日,国防军统帅部外国与谍报局局长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