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日本未深刻反省二战罪行
日本明治维新开始于那年
日本明治维新的目的
日本明治维新为何使日本
日本明治维新的意义和主
日本妓女源流:宫中设官
“分裂”的日本:坐扶梯
揭秘:日本间谍企图暗杀
19世纪同时遭受西方侵略
战后经济间谍:美国搬走
最新热门    
 
明代日本使团有多恶劣:公然抢劫杀人敲诈勒索

时间:2011-04-19 12:29:33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到了明代,在众多的外国来使中,日本贡使成了素质最差、态度最恶劣、行为最放肆的一群。景泰四年,日本使团在临清抢劫,殴伤地方官员;成化四年,日本使团成员在北京杀人;弘治九年,日本使团成员又在济宁持刀杀人。

本文摘自《五十三个暴走族引发的战争》,作者:王浩,出版社:南方出版社

号称和明朝“老死不相往来”的足利义持死后,在巨大的利益诱惑下,第六代将军足利义教决心恢复朝贡。明宣德八年(1432年),一封“日本国臣源义教”开头的日本国书递到了明宣宗朱瞻基的手中。朱瞻基见日本恢复朝贡大喜,因而赠赐的铜钱特别多,以致后期历次日本贡使都要求按宣德八年的“惯例”赠赐铜钱。

朝贡制度完全是为满足大明帝王的所谓“四海称臣,天下归心”的虚荣心,也是明朝为抑制倭寇骚扰而对日本实行的羁縻政策,在经济上却是愚蠢透顶。明代对待朝贡历来是“厚往薄来”,且不说对其贡物以高于几倍的价值予以赏赐,就是贡使进京,沿途往返的车、船、食宿等,也均由官府供给,是一笔非常大的开支。

据《日本一鉴》记载:“入朝者沿途往还,给支廪粮之外,每人肉半觔,酒半瓶……若至会同馆,该光禄寺支送常例,下程每人日肉半觔、酒半瓶、米一升、蔬菜厨料;若奉钦赐下程,五日一送,每十人羊、鹅、鸡各一只,酒二十六瓶、米五斗、面十二觔八两,果子一斗,烧饼二十个、糖饼二十个,蔬菜厨料。”

赏赐唯恐不厚,招待唯恐不周,难怪两次出使明朝的日本使者楠叶西忍满口赞叹:“大明乃空前绝后之大善政国家。”

成祖朱棣规定日本“十年一贡,只限两船,人数两百。”但日本方面并不严格遵守,在缩短朝贡时间、增加货物数量上下文章,明廷也睁只眼闭只眼。因为获利巨大,将军、武士、社寺僧人、各地商人,都把朝贡看做发财的大好机会,想方设法地挤进朝贡团。所以,朝贡团的成员人数越来越庞杂,货物越来越多,如有一年来了十艘朝贡船,总人数达到一千两百人,货物超过规定十几倍。这样发展下来,明朝在经济上已是不堪重负。

货物方面,中国方面输出的主要是铜钱、丝绸、棉布、瓷器等,日本方面的贡物主要是刀、扇、硫磺、铜、苏木等,前者对日本是生活必需品,后者对中国则可有可无。于是,明朝的国库里出现了一个啼笑皆非的场景:外夷进贡来的杂七杂八东西堆积如山,用不了卖不掉成了累赘。朝廷甚至把胡椒苏木等贡物折成俸禄发给在京的官员,闹出底下不少的怨言。

在唐朝,日本遣唐使是所有国外使者中最有风度和礼貌的客人。文献记载中,唐朝人形容日本使者“容止温雅”。话说当时派遣遣唐使是日本朝廷的一件大事,每次任命的遣唐使都要“海选”:首先是没有劣迹的朝廷官员;其次要有学问,毕竟肩负着学习先进文化的重任;另外,相貌要仪表堂堂,举止要有风度,长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