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缅共兴亡始末:因抗战兴
抗战“五千译员”揭秘:
滇西踏寻抗战记忆:松山
金一南:中华民族觉醒是
大陆逐渐还原国民党军功
潘洵:抗战大后方战略地
抗战中罹难的中国文人[
抗战研究新解:豫湘桂战
一幅著名抗战照片之谜
慷慨赴死易 从容负重难
最新热门    
 
缅甸抗战老兵贫病栖身难民营 欲得英国退休金遭拒

时间:2011-09-06 19:14:58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英国政府表示,克伦战士没有资格享受这些待遇,因为他们是和英军一起作战,而不是像廓尔喀人那样作为英军部队参战。英国政府甚至建议克伦老兵向缅甸政府索要退休金。

本文摘自《青年参考》2011年8月31日第20版 作者:章鲁生  原题为:当年共抗日军 如今沦为难民

据英国《地理[注: 地理(Geography)是研究地球表面的地理环境中各种自然现象和人文现象,以及它们之间相互关系的学科。“地理”一词最早见于中国《易经》。]》杂志日前报道,二战时期,缅甸最大的少数民族[注: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少数民族指得是多民族国家中人数最多的民族以外的民族。新中国成立后,通过识别并经中央政府确认的民族共有56个。]克伦族曾协助英军打击日军,英国政府向克伦人承诺,战后协助他们摆脱占缅甸人口绝大多数的缅族人的统治,“独立建国”。二战后,英国政府没有兑现承诺,缅甸陷入旷日持久的内战,包括克伦老兵在内的大量克伦族人流亡至泰缅边境,在难民营中艰难度日。

克伦老兵栖身难民营

“我可以为你唱首歌吗?”90岁的克伦族老兵兑貌礼貌地向访问者提出请求。

那是一首关于克伦族士兵与英军士兵兄弟情谊的歌曲,兑貌用克伦语唱出来,响亮而清楚,仿佛他还是队列里一个年轻、热情的士兵。

“当你听到水牛号角的声音,士兵们将聚集,我们的旗帜高高升起。为了国王和国家,我们将勇敢战斗。”兑貌唱道。

唱最后一句时,流亡、丧偶、几近失明、身无分文的兑貌,在头上挥舞着一块脏乎乎的毛巾,布满皱纹的脸上绽出笑容。

泰缅边境的湄拉难民营建在泰国一侧,是泰国9个难民营中最大的一个,离缅甸边境只有10公里。这里居住着无数克伦族难民,兑貌便是其中之一。二战时期,他曾和英军并肩作战打击日军。难民营中还有很多像他这样的二战老兵。虽然二战已经结束,但战争似乎从来没有远离,缅甸战乱的岁月毁坏了他们的家园,让他们不得不在难民营栖身。

这些八九十岁的老兵,有的已经记不清当年的事情,有的还对二战时英国军官的姓名、职务及命令记忆犹新。“孔雀上校、霍根少校、鲍尔上尉……急行军、向右转、冲锋、射击……”

让他们印象最深的是休·保罗·西格里[注: 概述 西格里(Emilio Gino Segre, 1905-1989)(右图)和张伯伦(Owen Chamberlain, 1920-)(下图)因发现反质子,共同分享了1959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姆少校。当时他30多岁,瘦瘦的,身高1.93米,被克伦人起了个“长脚老爹”的绰号。英军1943年被日军赶出缅甸时,西格里姆留在了缅甸东部,带人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