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古代基督教妇女为何喜带
为避免受淫荡聚会的指控
罕见!蒋介石参加基督教
基督教科学派
基督复临派
基督教综述
最新热门    
 
基督教世界大分裂起因:谁来管南意大利的修道士

时间:2012-5-16 12:49:10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这时,基督教世界发生了一个重大事件,起因是一场激烈的宗教争论,争论的焦点是:到底谁应该负责管理意大利南部的修道士,天主教还是东正教?

本文摘自《血十字》,作者: 孙琳 不戒,出版: 天津人民出版社 

这时,基督教世界发生了一个重大事件,起因是一场激烈的宗教争论,争论的焦点是:到底谁应该负责管理意大利南部的修道士,天主教还是东正教?

东正教的君士坦丁堡[注: 君士坦丁堡 (Constantinople) 是土耳其的城市伊斯坦堡的旧名,现在则指伊斯坦堡金角湾与马尔马拉海之间的地区。]牧首米海尔·凯鲁拉里乌斯(MichaelCerularius)和教皇利奥九世(PopeLeoIX)发生激烈冲突,两人互不相让,争论不休,闹得愈演愈烈。

这种争执对拜占庭极为不利,因为面对咄咄逼人的诺曼人,要想保住意大利南部的领土,缺少罗马教会的支持是不可能实现的。

拜占庭政府想和利奥九世搞好关系,可是米海尔却把君士坦丁堡的市民鼓动起来,百般阻挠。君士坦丁九世没办法,只好随米海尔去了,你愿怎么处理这件事,就怎么处理,朕是不愿再在这上面费脑筋了。

就是因为君士坦丁九世的这个决定,这个无能的表现,让上帝痛哭失声。

米海尔很快结束了无意义的争执,和罗马教会一刀两断。

愤怒的利奥九世派使者驰入君士坦丁堡,把讨逆檄文放在圣索菲亚大教堂的祭坛上,文中痛斥“米海尔及其步入歧途的行为”,里面还把和米海尔站在一起的人一块儿臭骂一顿,把他们说成是异端者、魔鬼撒旦的使者,开除了他们的教籍。

米海尔也毫不示弱,在君士坦丁堡召开宗教会议,当众焚毁利奥九世的檄文,并大声宣布“教皇的使者及其随从人员像野猪一样来到圣城,玷污了真理”。当然,利奥九世也被米海尔开除了教籍。

1054年7月16日,基督教会由此正式分裂成两派罗马公会(即天主教会)和希腊正会(即东正教会)。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其实,基督教分裂的事件早已有之。公元70年,罗马人占领耶路撒冷[注: 耶路撒冷(Jerusalem),西亚古城,古代西亚各族人民宗教活动中心之一,犹太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圣地。位于巴勒斯坦中部,东离死海24千米,西距地中海56千米。]以后,基督教的中心自然而然地转移到罗马城。君士坦丁大帝[注: 君士坦丁大帝 君士坦丁大帝(Constantine the Great,全名Gaius Flavius Valerius Aurelius Constantinus)是罗马第一位信仰基督教的皇帝。]迁都君士坦丁堡以后的几十年里,君士坦丁堡教区的地位不断提升,最终达到了与罗马教会并驾齐驱的程度。

以罗马城为首的西方教会和以君士坦丁堡为首的东方教会,因为各自不同的教义、政治、文化,在教会组织、纪律等方面产生分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