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一战中鲜为人知的地道战
揭秘:究竟有多少外国政
日本妓女源流:宫中设官
外国红色领袖遗孀的晚年
高性能军用发动机:美利
朝韩边境的神秘地道:1
外国驻华武官赴西藏和贵
1955年新中国首次授衔中
外国媒体:中国陆军装甲
河北冉庄地道战纪念馆新
最新热门    
 
外国地道战:乌克兰3000公里地道瓦解9000德军

时间:2012-6-12 13:05:25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1944年4月10日深夜,一次精彩的地道偷袭彻底瓦解了德军的斗志,他们最终向兵临城下的苏军投降,城市光复,而敖德萨地道战的光辉也从此彪炳史册。

本文摘自:《环球人文地理[注: 地理(Geography)是研究地球表面的地理环境中各种自然现象和人文现象,以及它们之间相互关系的学科。“地理”一词最早见于中国《易经》。]》2011年第7期,作者:殷虎,原题:《乌克兰[注: 乌克兰(UKRAINE,УКРАИНА)位于欧洲东部,总面积为603700平方公里,是欧洲除俄罗斯外面积最大的国家。原苏联加盟共和国,1991年苏联解体后,乌克兰独立。]地道战3000公里的地下奇迹》

敖德萨位于乌克兰南部,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因为濒临黑海,又有着“黑海明珠”的美称。第二次世界大战[注: 第二次世界大战(1939年-1945年),是迄今为止人类社会所进行的规模最大的全球性战争。战争最高潮时全球有61个国家和地区参战,有19亿以上的人口被卷入战争。]期间,德国入侵苏联,乌克兰便成为德军东线的主战场,敖德萨当然不能幸免,它于1941年沦陷,被德军占领长达3年之久。

然而奇怪的是,尽管经受了战火摧残,但敖德萨容颜未改,市内无数的古迹[注: 古迹(文物保护单位)是先民在历史、文化、建筑、艺术上的具体遗产或遗址。包含古建筑物、传统聚落、古市街,考古遗址及其他历史文化遗迹,]名胜几乎毫发未损,而与它相隔不远的乌克兰首都基辅,却在战争中满目疮痍,这就是所谓的“敖德萨奇迹”。

铸造奇迹的正是敖德萨地下纵横交错的地道。1944年4月10日深夜,一次精彩的地道偷袭彻底瓦解了德军的斗志,他们最终向兵临城下的苏军投降,城市光复,而敖德萨地道战的光辉也从此彪炳史册。

战役下一步如何进行很棘手

1944年3月26日,敖德萨外海的海战接近尾声。战斗已打了5天,激战的双方是苏联黑海舰队和纳粹德国的罗马尼亚舰队,在大量陆基航空兵以及海岸火炮的配合下,苏军共击沉德军护卫舰4艘、鱼雷艇12艘、快速登陆驳船16艘,也就在当天下午,德军旗舰“格明登”号被鱼雷击沉,这场旷日持久的海战终于尘埃落定。

在海战进行的同时,苏军装甲部队强渡敖德萨北面的德涅斯特河成功,随后便发起了对敖德萨市区的进攻。海上、陆地的对外联系都被切断,驻守敖德萨的德军第三集团军顿时陷入孤立无援的地步。敖德萨驻军司令、德第三集团军统帅西格蒙德考虑再三,还是决定固守待援——此刻他手下还有9000多精锐部队,弹药供给也很充足,两个军火库的囤积足以让德军再坚持一年。况且西格蒙德手中还有一张王牌——在敖德萨战役打响前,他已命人在城内四处埋设炸药,而沃伦佐夫宫、波托茨基宫、敖德萨大歌剧院这些沙皇时代的建筑瑰宝更是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