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1979年逃离红色高棉:中
柬埔寨导游口述:红色高
丛林中的共产主义毛派武
外国驻华武官赴西藏和贵
1955年新中国首次授衔中
外国媒体:中国陆军装甲
揭秘留守延安的红色“御
揭秘:新中国初期牺牲在
图:登长城的外国孩童热
琼崖纵队“红色娘子军”
最新热门    
 
外国红色领袖遗孀的晚年生活:除软禁外还要入狱

时间:2011-02-24 11:06:31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在各国领导人叱咤风云的同时,他们的夫人也风光无限。但当这些领导人卸任或下台之后,这些第一夫人的境遇如何呢?

本文摘自:《文摘报》2011年01月15日05版,原题:《红色领袖遗孀的晚年生活》

在各国领导人叱咤风云的同时,他们的夫人也风光无限。但当这些领导人卸任或下台之后,这些第一夫人的境遇如何呢?

列宁遗孀:结怨斯大林

苏联领导人列宁的妻子克鲁普斯卡娅曾位列人民委员,论资历和声望都远远超过当时的斯大林。

斯大林与克鲁普斯卡娅结怨已久。斯大林的家庭出身、教育经历,令具有高等素养的克鲁普斯卡娅十分厌恶。两人多次发生冲突,而斯大林也在一次争吵中,在电话里破口大骂克鲁普斯卡娅。

克鲁普斯卡娅向列宁告状。列宁勃然大怒,立刻给斯大林写信绝交,并修改遗嘱,加上了一段话:斯大林太粗暴。他这种令同志无法容忍的性格,决定了他不适合担任党的总书记。我建议把斯大林从这个职位上换下来。

斯大林当然知道列宁为什么加上那段话,他对克鲁普斯卡娅的愤怒可想而知。

后来,克鲁普斯卡娅利用列宁遗孀的特殊地位号召群众反对斯大林。对此,斯大林极为愤怒,他打电话威胁克鲁普斯卡娅:你再胡闹下去,我就让别人来做列宁的遗孀!

这威胁吓坏了克鲁普斯卡娅。于是,她屈服了,听任别人用她的名义写文章,改回忆录,而且整个私生活都处在秘密警察的控制下,丧失了起码的行动自由,最后郁郁而终。

铁托遗孀:遭软禁

1980年铁托去世后,他的遗孀约万卡很快就被从原来的住宅里驱逐出去。约万卡回忆说:“秘密警察粗暴地闯入我家中,把我的东西翻得乱七八糟……我当时的处境非常艰难。严冬来时,我没有大衣、皮鞋,甚至没有一件棉衣,我的东西都被贴上了封条。”

秘密警察搜寻的是铁托的遗嘱。作为曾经的领导人,铁托的遗嘱自然就成了他的政治对手们害怕的东西。而在新当权者眼中,曾经是铁托夫人的约万卡也是铁托遗产的一部分。因此,他们剥夺了她的行动自由,将她的财产全部充公。

约万卡说:“我的地位始终没有弄清楚,而我却过着这样的生活:我的居所和领取的养老金都是临时性的。我住在国家公有的房子里,房屋的部件都是坏的,屋顶漏雨、水管破裂。在这所房子里,曾有人用枪威胁我,我在这里没有一点权利,经常有人随意进出,这些人还时常对我大加羞辱。”

此后,约万卡就一直被软禁在贝尔格莱德一座破旧的别墅中。直到2003年,南联盟新政府才解除了对她的软禁。

霍查遗孀:被捕入狱

1985年4月11日,统治阿尔巴尼亚长达40余年的阿尔巴尼亚前领导人恩维尔·霍查因病去世。不久之后,阿尔巴尼亚发生政治剧变,部分群众包围了霍查一家居住多年的别墅。为躲避风头,霍查的遗孀奈吉米耶带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