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19世纪古巴作家反乌托邦
世界上军衔等级最多的国
英国作家称希特勒未自杀
英国作家王尔德为何宁可
1882年马克思批剧作家:
享有“国葬”礼遇的音乐
专家:中国未对日本军事
专家:上合组织安全合作
专家:第三代装备海外亮
台专家:中国东风-21D无
最新热门    
 
英作家:如纳粹不压迫苏联农民 德国可能改写历史

时间:2012-8-5 10:37:38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如果德军把土地还给苏联农民,不压迫他们做苦力,不强夺他们的粮食……如果所有这些“如果”都成真,德国仍有许多机会改写历史。

本文摘自:《青年参考》2011年7月6日,作者:佚名,原题:《纳粹德国有机会改写历史吗》

战斗力超群的纳粹德国军队为什么输掉了二战?在新著《战争风暴》中,历史作家安德鲁·罗伯茨试图为读者提供尽可能周详的答案。从太平洋到欧洲大陆[注: 该词条暂无摘要-ouzhoudalu],从热带丛林到无边大漠,罗伯茨寻访过许多当年的战场,对细节的独到掌控堪比娴熟于色彩水墨的艺术家。他的笔赋予了士兵和军官更多人性,对战斗场面的刻画同样如小说般扣人心弦。

本书的题名首先令人联想到纳粹德国的战略思想,他们想通过闪电式的胜利来解决所有政治和经济问题。在另一层意义上,该名称也是在与丘吉尔的一席话呼应——1940年6月4日,英国首相在下议院发表了鼓舞人心的演讲,令英国民众“有信心走出战争的风暴”。的确,闪电战绝非风暴的结束,而是开始;躲过“闪电”的人会幸存下来,进而乘风扬帆向成功进发。纳粹德国之所以没打赢战争,是因为它拖得太久了;战争之所以如此漫长,部分原因则在于同盟国不放弃抵抗,更重要的是德国人的主要目标不具有实现的可能。

罗伯茨承认,如果战争单纯考虑军事而非政治因素,如果德国方面不出现失误,那么纳粹可能早就赢了。德国人在武器、经验、战术战略上都曾占上风,但当军事和政治结合到一起的时候,这种优势就被逐渐抵消。希特勒[注: 阿道夫·阿道夫·希特勒,奥地利裔德国政治人物,1921年成为纳粹党党魁,1933年被任命为德国总理;1934年成为德国元首。]的战争目标是脱离实际的,从意识形态的层面来看也难以长久维持。最后,不仅犹太人等其他种族的百姓希望德国输掉,就算德国自家人也认为胜利无望。1939年战胜波兰和1940年击败法国都没用多长时间,让追随者以为希特勒真是个天才,但后者更大的妄想是攻占苏联,建成自己的种族大帝国。

全书还列举了纳粹军队的诸多失误。罗伯茨写道,“如果希特勒能推迟三年再发动战争,二战的结果可能大为不同;如果他不让英军在法国沦陷的时候成功地从敦刻尔克撤退[注: 敦刻尔克撤退 正文  见第二次世界大战。 配图 相关连接];如果他发动日本夹击苏联;如果德军把土地还给苏联农民,不压迫他们做苦力,不强夺他们的粮食……如果所有这些“如果”都成真,德国仍有许多机会改写历史。

受类似观念影响的读者会发现自己不知不觉染上了某种“反现实”倾向。如果我们认为,丘吉尔亲自出面阻止英国求和导致了战争的延长,那么同样可以含蓄地说,如果没有丘吉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