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李景贤忆苏联解体:苏联
苏联灭亡前克格勃最后一
苏联如何平息农民暴动:
苏联崩溃前戈尔巴乔夫向
苏联解体五年前仍宣布资
苏联特供制度初布哈林拒
揭秘1930年代苏联出现人
二战期间苏联曾设“国际
前苏联“原子城”:为防
梅德韦杰夫评前苏联大清
最新热门    
 
苏联英雄卓娅曾因出身问题精神分裂 死后被争抢

时间:2013-03-09 14:46:14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卓娅被追认“苏联英雄”后,委员会又带一些妇女前来认尸,每位妇女都抢着承认躺在棺材里的是自己女儿卓娅!她们甚至还为此吵得脸红脖子粗。

本文来源:《快乐老人报》2013年3月7日第16版,作者:孙越,原题:《档案解密真实的苏联英雄卓娅》

曾是中国家喻户晓的苏联卫国战争[注: 苏联卫国战争,1941年6月22日,德国撕毁苏德互不侵犯条约,纠集其附庸国芬兰、匈牙利和罗马尼亚,分三路对苏联发动突然袭击,]女英雄。1952年至今,我国出版的卓娅传记小说《卓娅和舒拉的故事》,多达14个版本,作者就是卓娅的母亲。然而,不断解密的苏联档案显示,卓娅的一些情况与其母描述不尽相同。

出身问题与精神分裂

卓娅1923年9月8日出生在俄国坦波夫州。1929年,她全家流放西伯利亚。原因是,她父亲是反革命后代和敌对分子。而不是卓娅妈妈五十年代所说的,带卓娅去西伯利亚见识世界。1933年,卓娅父亲病死,卓娅和弟弟舒拉便与妈妈前往莫斯科[注: 莫斯科,现俄罗斯联邦首都,也是俄罗斯政治、经济、科学文化及交通中心。WwW.lsqN.Cn莫斯科面积1081 平方公里,市区东西长30公里,南北长40公里,人口1047.3万人(2007年)。]讨生活。

卓娅就读于莫斯科十月区第201中学,1938年,她加入共青团。据莫斯科卓娅纪念馆档案资料披露,卓娅文科成绩突出,入团当年即当选为班团小组长。可1939年,她就被撤职了,原因是,卓娅的同学关系不好;另外,出身问题仍在影响卓娅。尽管她已与有问题的家人“划清界限”,并充当校方眼线监视班级里出身不好的同学,但仍没官复原职。她病倒了,医院的诊断是:精神症。

火烧马厩还是摧毁民房

1941年10月,卓娅参加了游击队。苏联记者利多夫在1942年的《真理报》上说,卓娅是在莫斯科郊外彼得里谢沃村焚烧德军马厩时,不幸被捕。

然而,卓娅的队长斯普罗吉斯的日记显示,卓娅是前往纵火焚烧民房。斯普鲁吉斯在日记中写道:“从1941年11月17日始,卓娅的破袭小分队,奉命在5-7天内烧毁10个居民点,其中就包括彼得里谢沃村。……由于德军对该村防守严密,各小队均无功而返。我遂决定放弃任务。这时,卓娅说,任务尚未完成,她要再去一趟彼得里谢沃村。就这样,卓娅只身进村,不幸被俘,后被德军处决,那时距她入伍还不到一个月。”

争抢认女与开棺验尸

接受德军审问时,卓娅表现得非常英勇。她被处以绞刑后,苏联对她进行了大力宣传。1942年1月,《真理报》上披露卓娅事迹后,竟然引发了多名妇女抢认卓娅为女和开棺验尸的事件。因为在苏联时代,烈属不仅拥有极高的社会荣誉,而且还可以享受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