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揭秘1930年代苏联出现人
二战期间苏联曾设“国际
前苏联“原子城”:为防
梅德韦杰夫评前苏联大清
苏联“头号原子城”兴衰
揭秘苏联地下团体:让克
苏联领导人斯大林功过一
苏联的书报检查:从书报
生活在阿富汗的前苏联逃
盘点欧美各国在苏联解体
最新热门    
 
苏联特供制度初布哈林拒绝 政治局决议命令其接受

时间:2013-01-16 12:32:17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起初,一些带有理想主义色彩的领导人,如布哈林,曾拒绝过这种特殊待遇,为此政治局做出专门的决议让他接受额外配给的食物。

本文摘自《南方都市报》2011年6月26体第AA29版,作者:余一中,原题:苏联早期领导干部的特殊权力和特殊权利

许多论者在说到早期苏俄领导人时,总是津津乐道这样一件事:1918年发生粮食危机时,主管粮食问题的人民委员(相当于粮食部长)秋鲁帕,竟然在一次人民委员会的会议上饿得昏倒了。作为一位领袖人物,秋鲁帕的表现无疑说明了他高尚的道德和严格的律己精神。但论者忽略的却是:是什么原因让一个战前曾是粮食出口大国的俄罗斯,没有足够粮食供养自己的人民的?

诚然,三年世界大战严重打击了俄国的粮食生产,也破坏了俄国的粮食运输。但是,正如革命后不久列宁所说的“俄国有足够的粮食”。问题在于,列宁出于他关于垄断是无产阶级专政的必要手段的理解,不仅沿用了当初临时政府的粮食垄断政策,而且在全国实施“粮食专政”。

“粮食专政”的结果是:政府用低价从农民那里购进粮食,在通货膨胀的条件下农民无法从卖粮中获利,因此他们缺乏卖粮的积极性;政府把饥饿的城市工人派往农村,强行征粮,对所谓隐瞒余粮不卖的富裕农民采取没收粮食、逮捕、殴打、枪决等惩戒措施,激起了农民的自发反抗,因此很难征收到粮食,城市的粮食供应成了大问题。WWw.LSqN.CN这就是秋鲁帕饿昏事件的大背景。为了保证革命机器的运转,列宁放弃了先前关于苏维埃“负责工作人员”的物质待遇和普通人平等的主张,决定开办面向党政高级官员的营养食堂。这些食堂中,最著名的是克里姆林宫[注: 俄罗斯克里姆林宫——世界闻名的建筑群,享有“世界第八奇景”的美誉,位于俄罗斯莫斯科市的红场旁边,是旅游者必到之处。克里姆林宫曾是历代沙皇的宫殿。]的食堂和人民委员苏维埃的食堂。当时,这些食堂还羞羞答答地叫做“医疗食堂”,在这里就餐的“负责工作人员”除了能得到人人都有的一份食物外,还可以得到额外的营养丰富的食物。这就是“特供”最早的形式。起初,一些带有理想主义色彩的领导人,如布哈林,曾拒绝过这种特殊待遇,为此政治局做出专门的决议让他接受额外配给的食物。可见,在制度和群体的制约下,特权阶层里的人想要独善其身都很困难。

连续几年的“粮食专政”,使农民在失去卖粮的积极性后又相继失去了种粮的积极性和正常生产和生活的条件。终于,在1920年爆发了俄国历史上罕见的大饥荒。在俄国传统的粮仓伏尔加河[注: 伏尔加河是欧洲最长的河流,同时也世界上最长的内陆河。伏尔加河发源于东欧平原西部瓦尔代丘陵湖沼间,流经森林带、森林草原带和草原带,最终注入里海,全长3690千米,流域面积138万平方千米。]流域近千万人食不果腹,数以百万计的人饿死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