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苏联领导人斯大林功过一
苏联的书报检查:从书报
揭秘:朝鲜前领导人金正
揭秘金正恩身边“红人”
揭秘:日本发动侵华战争
金正恩夫人李雪主被“封
生活在阿富汗的前苏联逃
揭秘:1991年12月25日莫
盘点欧美各国在苏联解体
揭秘:苹果公司的商标咬
最新热门    
 
揭秘苏联地下团体:让克格勃也不敢等闲视之

时间:2012-12-18 12:14:57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由此产生的一个直接后果是,站在既存体制对立面的地下团体遍地开花。特别是在6月1日,罗斯托夫州一家电力机车厂的工人举行罢工并遭武力驱散后,针对性极强的传单和标语更是随处可见。贴在莫斯科市一座楼房上的传单写道:“今天提高价格,明天等待我们的是什么?”顿涅茨克市的一根电线杆上则出现了这样的文字:过去欺骗我们,现在还欺骗我们,我们将为正义而斗争!这些令“克格勃”也不禁为之神经紧绷。

本文摘自:《青年参考》2011年07月20日22版,作者:章鲁生,原题:苏联地下团体兴衰史

1956年4月,苏联领导人访问英国时,乌克兰地下团体“国家主义者”在伦敦举行示威。

1950年代苏联地下团体的组织者、列宁格勒国立大学数学家皮缅诺夫

1956年10月,匈牙利爆发“十月事件”,在首都布达佩斯,人们围在一尊被拆毁的斯大林雕像前。

如果回到上世纪60年代初的苏联,你有不小的机会在街头发现针对既存体制的政治标语,令人生畏的“克格勃”也会不时透露破获“反苏政治团体”的消息。Www.lsQN.cn数百年来,地下政治活动从未在俄罗斯大地上消亡,即使在秘密斗争出身的布尔什维克[注: 布尔什维克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并把它同俄国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无产阶级革命派。从此,布尔什维克成为独立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掌权后依旧如此。以铁腕统治的斯大林死后,苏联进入“解冻时期”,地下团体更是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克格勃也不敢等闲视之

时钟拨回1962年。由于赫鲁晓夫在经济领域的一系列失误,苏联民众的工资水平普遍滑坡,物价却大幅上涨。由此产生的一个直接后果是,站在既存体制对立面的地下团体遍地开花。特别是在6月1日,罗斯托夫州一家电力机车厂的工人举行罢工并遭武力驱散后,针对性极强的传单和标语更是随处可见。贴在莫斯科市一座楼房上的传单写道:“今天提高价格,明天等待我们的是什么?”顿涅茨克市的一根电线杆上则出现了这样的文字:过去欺骗我们,现在还欺骗我们,我们将为正义而斗争!这些令“克格勃”也不禁为之神经紧绷。

次年2月,有人在莫斯科街头发现了“自由思想联盟”团体的350份传单,安全部门后来破获了该团体,又收缴了550份待发的传单。

仅仅两个月后,当局查获了“革命社会民主阵线”的800份传单,上面写着要求赫鲁晓夫下台等话语。据调查,该团体已经在乌克兰的几个主要城市散发了同类宣传品。

一些极端主义组织也开始冒头。1963年5月,在白俄罗斯明斯克,安全部门在最后关头挫败了一起意欲炸毁当地无线电发射塔的破坏活动。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