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揭秘苏联地下团体:让克
苏联领导人斯大林功过一
苏联的书报检查:从书报
生活在阿富汗的前苏联逃
盘点欧美各国在苏联解体
普京为何将苏联禁书《古
英作家:如纳粹不压迫苏
二战苏联反犹运动根源:
苏联女兵忆纳粹德国投降
俄共反思苏联解体:源自
最新热门    
 
苏联“头号原子城”兴衰:美国出钱销毁核材料

时间:2012-12-20 11:59:37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美国拿出一大笔钱,将这些放射性物质销毁或者转移到俄罗斯境内保存。1992年,独立不到1年的哈萨克斯坦签署了关于不扩散和逐步拆除并运出导弹核武器的《里斯本议定书》,承担了不拥有核武器的义务,并宣布自己的领土为无核地区。1993年,美国同哈萨克斯坦签署协议,帮助哈萨克斯坦后者解决裁减核武器所需的技术和经济支持。

本文摘自:《青年参考》2011年06月10日22版,作者:岳明,原题为:《苏联“头号原子城”兴衰录》

在哈萨克斯坦北部的荒原上,静卧着一座被多数人遗忘的城市——塞米巴拉金斯克。冷战期间,这里作为苏联第一号核试验基地,是西方情报人员窥伺的目标。1991年8月29日,在苏联爆炸首枚原子弹的纪念日,即将成为哈首任总统的纳扎尔巴耶夫宣布将这座“原子城”废弃,为国际核安全体系做出重大贡献。此后20年间,昔日苏联大肆核爆留下的创伤未及彻底愈合,美、俄、哈三国围绕防范核扩散展开的新一轮合作,已然如火如荼地展开。wwW.lSqn.cN

与“怪兽”比邻而居

二战末期,当美国总统杜鲁门骄傲地将成功造出首枚原子弹的消息告诉斯大林[注: 斯大林(1879年12月21日-1953年3月5日),全名:约瑟夫·维萨里奥诺维奇·斯大林(俄语:Иосиф Виссарионович Сталин),]的时候,莫斯科已经花了3年多时间搜集有关这种超级武器的种种情报,贝利亚是所有这些情报的经手人。到1947年,苏联的原子弹研制工作已全面铺开,一个专门委员会负责核试验基地的选址工作。最终,他们看上了哈萨克斯坦一块几乎荒无人烟的土地。斯大林和贝利亚先后在选址报告上签下名字,哈萨克斯坦就这样将一只“核怪兽”迎进了家门。

这块距离最近的居民点也有70公里的无名土地,迅速被从全苏各地征调而来的专家和施工人员占据,克里姆林宫[注: 俄罗斯克里姆林宫——世界闻名的建筑群,享有“世界第八奇景”的美誉,位于俄罗斯莫斯科市的红场旁边,是旅游者必到之处。克里姆林宫曾是历代沙皇的宫殿。]为它取了一个“莫斯科-400”的临时代号。当然,和其他苏联秘密军事基地一样,这座小城在普通地图上是根本查不到的。

1949年的首次核试验并非像外界广泛传说的那样,出于保密要求而完全没有通知当地人预防。一位曾参加此次试验的老兵詹布拉特·艾内尔对前来采访的俄罗斯记者称,他当年的任务便是向居民宣传躲避核辐射的方法,“遗憾的是,很多人根本没把警告放在心上,而是在核爆发生时跑到屋外欣赏‘壮观景色’。他们无一例外地受到了严重辐射。”

据艾内尔介绍,在核爆之前,军方在试验点附近摆放了坦克、汽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