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二战期间日军在菲律宾的
二战英国惊人计划 试图
苏联女兵忆纳粹德国投降
俄共反思苏联解体:源自
揭秘:二战前苏联曾为纳
二战时梁思成为何成为日
佐尔格被捕后遭苏联拒绝
二战中日军为何没有大规
苏联解体中的美国阴谋:
二战初期苏军失败新解:
最新热门    
 
二战苏联反犹运动根源:斯大林排斥和歧视犹太人

时间:2012-7-27 12:07:36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当时兼任莫斯科市委书记的赫鲁晓夫与斯大林交换意见时,斯大林说:“应当把一些身强力壮的工人组织起来,让他们手拿木棒,在干完一天的活下班的时候,把这些犹太人好好揍一顿。”

本文摘自《学习时报》2012年7月23日第09版 作者:徐元宫 原题为:苏联犹太人为何“偷听敌台”

二战后的苏联社会,不少民众在暗中收听“敌台”,犹太人是其中的一个重要主体。那么,他们为何喜欢收听外国电台?

要准确地回答这一问题,就不得不对二战中和战后初期苏联犹太人的实际状况作一简要介绍。在苏联,生活着为数不少的犹太人。1941年6月22日纳粹德国入侵苏联的战争爆发后,为向全世界揭露纳粹军队的暴行,鼓舞苏联军民同仇敌忾抗击法西斯军队,苏联方面在战争过程中成立了一个合法的犹太人组织——反法西斯委员会。在战争时期,该委员会在联系苏联国内外犹太人团体,凝聚苏联国内外犹太人力量,以及同西方媒体合作积极宣传苏联军民英勇抗击法西斯军队的英雄壮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1944年乌克兰[注: 乌克兰(UKRAINE,УКРАИНА)位于欧洲东部,总面积为603700平方公里,是欧洲除俄罗斯外面积最大的国家。原苏联加盟共和国,1991年苏联解体后,乌克兰独立。]解放时,犹太人反法西斯委员会的几位领导人主张在克里米亚建立一个俄罗斯苏维埃[注: 苏维埃(俄文:сове?т 的译音),意即“代表会议”或“会议”。因为俄国1905年革命时出现过一种由罢工工人作为罢工委员会组织起来的代表会议,简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属下的犹太人自治区域,并且将这一主张写信呈报给了斯大林本人。这一主张惹起了轩然大波,让斯大林异常警觉和怒不可遏。这是犹太人反法西斯委员会在战后不久就遭镇压的肇因。该委员会领导人之一米霍埃尔斯于1948年1月被暗杀。

有关米霍埃尔斯被暗害的情况,俄罗斯联邦[注: 俄罗斯-俄罗斯联邦简称俄罗斯·俄国或砬垿,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国家,绵延的海岸线从北冰洋一直伸展到北太平洋,还包括了内陆海黑海和里海。]总统档案馆收藏着一封斯大林去世之后贝利亚写给马林科夫的信,信中写明,斯大林在获悉米霍埃尔斯将要前往明斯克之后,指示阿巴库莫夫在明斯克制造一起交通事故。

历史学家皮霍亚在对档案文件进行考证的基础上指出:“制造交通事故尝试了好几次都不成功,于是制定了一个包括邀请米霍埃尔斯晚上到察那瓦的别墅做客在内的计划……当晚10点钟左右,米霍埃尔斯在国家安全部工作人员戈卢博夫的陪同下乘车抵达位于明斯克市郊的察那瓦的别墅,两人在那里同时被打死,他们的尸体被扔在了一辆载重汽车下面。两个小时后,在夜深人静的时候,面目全非的尸体被扔在了明斯克市一条偏僻的街道上。”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