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二战中日军为何没有大规
二战初期苏军失败新解:
二战缘何被推迟6天爆发
二战缅甸战场的西非人评
二战东南亚上层人士视日
揭秘:二战中夏威夷非美
越战时美国性解放苦果:
德国女子忆二战:被23名
二战后日本成立“国家卖
希特勒的法国私生子:二
最新热门    
 
二战时梁思成为何成为日本京都的“保护神”?

时间:2012-6-20 11:25:46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哲文用几十年前自己的亲身经历证实了此事:“按照先生(梁思成)的要求,我在一张日本地图上标出了奈良和京都两座古城。因为我从中国营造学社以前出版的《营造学社会刊》上,曾经看到过介绍奈良、京都两座著名古都的文章,所以印象很深,记得当时这两座古都都是全部标出的。”

本文摘自:《中华读书报》2012年06月06日 07 版,作者:王凯,原题:《罗哲文与中国营造学社的几则旧事》

著名古建筑学家罗哲文先生近日驾鹤西去。作为梁思成、林徽因和刘敦桢的嫡传弟子,中国营造学社无疑是罗哲文一生事业的起点。他是营造学社招收的最后一名工作人员,也是营造学社培养的最后一位古建筑专家,同时又是学社的重要见证者。

初入营造学社

中国营造学社是一家以中国古代[注: 中国古代 中国古代中国古代是指先秦至1840年鸦片战争的历史-zhongguogudai]建筑为主要研究对象的私立学术团体,名称中的“营造”二字即出自宋代土木建筑家李诫所著《营造法式》一书,创始人为前北洋政要朱启钤[注: 朱启钤(1872~1964)中国北洋政府官员,工艺美术家。字桂莘,晚年号蠖公,人们称他桂老,祖籍贵州开州(今开阳),生于河南信阳,1964年2月26日卒于北京,享年92岁。]

学社成立后,朱启钤先后延聘了梁思成、刘敦桢、林徽因等一批受过系统建筑教育的年轻学人来学社工作,并将工作重点逐渐从文献研究转到田野实物调查上面。抗战爆发后,梁思成率领学社同仁匆匆撤离了陷入敌手的故都北平[注: 北平是北京在历史特殊时期曾经使用的城市名称。北京最早于1368年9月12日称北平,后于1427年作为明朝的都城改名为北京。],先迁长沙、昆明,后又随中研院历史语言研究所转移到四川宜宾李庄镇。从1940年底迁入到1946年离开,作为中国唯一的一家古建筑研究机构,中国营造学社在这座扬子江畔的蜀中古镇上坚持了整整六个年头。

罗哲文就是此间加入中国营造学社的。梁思成他们刚从昆明搬到李庄时,学社人手不够,需要有人处理抄写、绘图和整理文稿等日常事宜,于是便决定在当地招收一名练习生。许多年后,罗哲文回忆起这段往事时说:

这个学社是当时中国惟一研究古建筑的机构,梁先生是负责人之一。当时营造学社刚搬到宜宾不久,向社会招考年轻人做练习生,我当时十六七岁,刚高中毕业,又爱好绘画,于是去应考,没想到在众多的考生中,仅录取了我一个。从此,我便一直跟随梁先生研究中国古代建筑。

当时罗哲文才是个十几岁的孩子,童心未泯,与营造学社的一帮小孩玩儿得热火朝天。对此,后来成为梁思成续弦夫人的林洙在其《梁思成、林徽因与我》一书中有这么一段绘声绘色的描述:

罗哲文只有十几岁,还是稚气未尽的孩子,常常和梁从诫(梁思成之子)、刘叙杰(刘敦桢之子)三人趴在地上玩弹子。卢绳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