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卡斯特罗遭638次暗杀不
战史今日3.3:德俄签订
苏联叛逃者称卡斯特罗曾
张召忠:美军迟早会后悔
1973年古巴领导人卡斯特
1913年4月3日 美女权主
1987年5月28日 德国人鲁
霍灵赫斯特小说获奖 表
最新热门    
 
卡斯特罗领导革命口号是恢复宪政民主 非社会主义

时间:2013-04-16 13:11:07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程映虹:1953年,卡斯特罗发动革命的口号是恢复宪政民主,不是为了社会主义,这是有关古巴革命第一个要澄清的问题。1952年军事强人巴蒂斯塔利用当年选举的乱局发动军事政变,自任总统,宣布暂时中止宪法,后来又操纵选举把自己捧上总统宝座。

本文来源:《东方早报》2013年4月14日第B06版,作者:黄晓峰,原题:《程映虹谈1953:古巴革命与拉美左倾》

1953年7月26日,菲德尔·卡斯特罗率领约一百四十名武装人员攻打位于古巴东部重要城市圣地亚哥附近的蒙卡塔政府军兵营,虽然失败,但这个事件后来却成为古巴革命的起点,被赋予重大的历史意义。美国特拉华州立大学历史系教授程映虹为我们讲述了这次革命的深远影响。

1953年古巴革命爆发时,似乎并未提出社会主义的口号,是这样吗?

程映虹:1953年,卡斯特罗发动革命的口号是恢复宪政民主,不是为了社会主义,这是有关古巴革命第一个要澄清的问题。1952年军事强人巴蒂斯塔利用当年选举的乱局发动军事政变,自任总统,宣布暂时中止宪法,后来又操纵选举把自己捧上总统宝座。WWw.lsQn.Cn他的军政府是古巴自独立以来最腐败的,1958年12月底他以个人身份出逃葡萄牙时,拐走至少三亿美元,有可能多至七亿美元的财富。巴蒂斯塔政变后,古巴主要自由派放弃分歧,组成名为“加拉加斯阵线”的统一战线,以在古巴恢复宪政为目标。卡斯特罗的革命,正是其中最激进的一部分,它的迅速成功,是和这个民主统一战线的整体力量分不开的,也是和巴蒂斯塔政权合法性的脆弱分不开的。

卡斯特罗的革命口号中也有要实现“社会正义”的言辞,但它直接针对的还是在军事独裁下恶化的社会不公,和后来发生的对私有财产无论大小全盘没收的那种社会主义革命[注: 社会主义革命亦称“无产阶级革命”、“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无产阶级(经过共产党)领导劳动人民推翻资产阶级统治和资本主义制度,建立无产阶级专政和社会主义制度的革命。]绝不是一回事。

1953年正处于美苏两大阵营对抗的冷战时期,古巴革命的胜利和社会主义阵营有没有关系?

程映虹:古巴革命在夺取政权前后和社会主义阵营毫无关系。在第三国际[注: 共产国际即第三国际。1919年3月,列宁领导创建的世界各国共产党和共产主义团体的国际联合组织,总部位于莫斯科。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影响下,古巴在1920年代建立了共产党,这个共产党在旅居古巴的中国左翼知识分子和劳工的影响下,还曾经有意模仿中国上世纪二十年代的国共合作。但在五十年代,这个党在苏联影响下,认为整个拉美不具备社会主义革命的条件,只能走议会道路去影响群众。所以,作为整体,古共没有支持卡斯特罗的武装斗争,它根据马列主义的教条,将其视为小资产阶级的激进左翼,而不是一场在马克思主义政党领导下的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