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中世纪德国民间怪癖:打
俄国内战中白军认为列宁
希特勒藏书16000余册 受
媒体称二战后联邦德国政
苏联崩溃前戈尔巴乔夫向
二战苏德秘谈停战同攻英
纳粹德国险些造出原子弹
希特勒摧毁德国唐人街:
希特勒的私人空间——1
德国总理向死难犹太人下
最新热门    
 
德国破落贵族女孩为何能推翻俄国丈夫自立为沙皇

时间:2013-05-12 16:38:36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他们即将到来的婚姻生活真相也变得日益明显了:彼得将我行我素,仍是一个痛苦的、异想天开的顽童,而叶卡捷琳娜则将是一个刚愎的孤独妇人。

本文摘自:《昨天和今天的世界领袖 叶卡捷琳娜大帝》,作者:(美)李丝莉·麦圭尔 阿瑟·施莱辛格,出版:中国工人出版社

一七六二年六月二十七日深夜,俄罗斯的所有皇室成员都一如往常,在各自所居之处酣然入睡。皇后叶卡捷琳娜二世[注: 叶卡捷琳娜二世·阿列克谢耶芙娜(ЕкатеринаIIАлексеевна:YekaterínaIIAlekséyevna)是俄罗斯帝国女皇(1762年至1796年在位),](CatherineⅡ)独自居于“逍遥津”,这是芬兰湾岸边彼得霍夫(Peterhof)夏宫附近的一座小阁楼。她的丈夫沙皇彼得三世(PeterⅢ)与他的情妇共寝于奥拉宁堡宫殿(Oranienbaum)。叶卡捷琳娜和彼得所生之子,七岁的保罗大公(GrandDukePaul),则与他的老师一起留居在圣彼得堡(St。WWW.LSQn.CnPetersburg)的冬宫。拂晓前一小时光景,一个高大模糊的人影穿过无人看守的彼得霍夫宫的平台,迅速溜进漂亮的砖砌阁楼,悄悄打开通往皇后卧室的窗户。此人身着俄罗斯普列奥勃拉仁斯基军团(PreobrazhenskyRegiment)的上尉军服,对于宫里环境颇为熟悉。他叫阿列克谢·奥尔洛夫(AlekseyOrlov),是皇后叶卡捷琳娜的情夫格里高利·奥尔洛夫(GrigoryOrlov)的弟弟。

“醒醒,小母亲,”他低声说道:“时间到了,帕塞克(Passek)被捕了。”

过去的一周至关重要。彼得三世显然已得罪了作为其政治权力支柱的两个机构——军队和教会。令(已经数月未曾得到军饷的)军队感到不满的是,沙皇正准备向丹麦开战,而所有的官员都深信这将是一场耗费时间、财力和人力的战争。局势动荡不安,军队中怨声载道,除此之外,还广泛流传着一个谣言,说是彼得已将俄国军队出卖给俄国的宿敌——普鲁士(Prussia)国王。令教会当局感到绝望的是:彼得已决定将教会的财产全收归国有。彼得出生于日耳曼,是路德教派(Lutheranism)——十六世纪宗教改革家马丁·路德(MartinLuther)所创立的素朴新教宗派——的拥护者,他痛恨过分奢华和繁文缛节的俄国东正教(Orthodox)。

处于困境中的俄国,局势不断恶化:国库空虚,各省农民纷纷起义,城镇居民则不断走上街头进行抗议。全国各地的政治热情都已被煽动起来。帕塞克上尉是格里高利·奥尔洛夫的一个朋友,被沙皇彼得三世的密探告发,以谋反罪被捕。严刑拷打之后,他毫无疑问地要供出同谋者的名单。事不宜迟,叶卡捷琳娜及其支持者该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