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韩军参加越战刺杀孕妇奸
日老兵驳右翼:士兵在慰
俄国欲侵略清朝诱因:使
88岁美国白人老兵重返朝
德国破落贵族女孩为何能
中国红茶:点燃北美独立
俄国内战中白军认为列宁
24名抗美援朝老兵自费赴
俄老兵勋章多为真金白银
二战老兵揭露:日军活体
最新热门    
 
俄国老兵回忆斯大林格勒战役 老鼠一样巷战拖垮德军

时间:2013-11-05 09:28:41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战斗很快就变成了一场德军所说的“老鼠战争”,在酒窖、地下室和破商店中进行的磨人战斗。

(2月2日,俄罗斯二战老兵参加在伏尔加格勒举行的斯大林格勒保卫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

本文摘自:新华网,作者:佚名,原题:《英报:俄老兵回忆斯大林格勒战役》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2月2日刊登题为《俄罗斯二战老兵回忆斯大林格勒战役的惨烈,新领导者欢庆“伟大的胜利”》一文。文章称,伏尔加格勒的阵亡战士广场上2日礼炮轰鸣,连房顶上的积雪都被震落下来掉在下面的人群中,不过90岁的俄罗斯二战老兵萨弗龙·雷扎科夫并没有吓一跳。他说:“最可怕的是德国人的火炮,我们被它们打得很厉害。我失去了很多朋友。”

这个曾叫作斯大林格勒的俄罗斯南部城市2日举行仪式,纪念70年前的那场扭转二战局势的战斗结束。据悉,在长达5个月的轰炸和惨烈的巷战中,有超过100万的战士牺牲。在一场惨烈血腥的战斗之后,苏联获胜,从而扭转了希特勒在欧洲战争中的局势,迫使德军开始撤退并最终退回柏林。wwW.LsQN.cn雷扎科夫所在的苏军第321师协助保护了将德国第六军逼到斯大林格勒西部的钳形攻势,并最终迫使弗里德里希·保卢斯将军的部队在1943年2月2日投降。

决定战争走向的熔炉

文章认为,斯大林格勒战役对纳粹德国军队和苏联红军来说都具有决定性:这是一个将决定战争未来走向的熔炉。

1942年夏天的时候,保卢斯的第六军已经深入了苏联腹地,胜仗一场接着一场。但德国士兵也开始感受到了压力。撤退的红军在井水中下毒,并把汽油倒在粮食上:德军面临着严重的干渴,痢疾和伤寒也开始增多。不过纳粹军队仍跨过了顿河,8月23日,斯大林格勒成了人间地狱,海因克尔轰炸机往这个城市扔了数千吨的炸弹。在第一周的轰炸中就有约4万人死亡。

85岁的俄罗斯二战老兵彼得·科瓦连科说:“头3天就是一场屠杀,轰炸开始的时候,我正在排队领面包。空中传来了轰鸣声,一抬头就看见成群的飞机。有一块弹片击中了我的背部。”很快德国军队就攻进了城里,希特勒非常希望速胜,戈培尔为此不得不降低宣传的调门,强调战斗的艰苦。

苏军进行了顽强的抵抗,不肯放弃他们坚守的3个滩头阵地,并退到伏尔加河[注: 伏尔加河是欧洲最长的河流,同时也世界上最长的内陆河。伏尔加河发源于东欧平原西部瓦尔代丘陵湖沼间,流经森林带、森林草原带和草原带,最终注入里海,全长3690千米,流域面积138万平方千米。]东岸,因为他们知道,如果德军过了河,苏联南部和高加索地区就落入了希特勒手中。斯大林下令“不许退后一步”,苏军在斯大林格勒的指挥官朱可夫将军让士兵们尽可能在离德军近的地方挖战壕,有时近到只有30码,从而给德军不断施压并抵御空袭。

朱可夫的另一个聪明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