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世界历史 >> 世界史 >> 正文
德国破落贵族女孩为何能
中国红茶:点燃北美独立
俄国内战中白军认为列宁
拿破仑入侵俄国导火索是
日俄战争诱发俄国革命与
俄国历史上的“第三种知
1941年英国欲与纳粹单独
俄国媒体列举奥巴马与希
俄国革命者如何赚钱:印
朱成虎少将:美国欲让越
最新热门    
 
俄国欲侵略清朝诱因:使团不愿磕头被驱逐出境

时间:2013-09-08 10:03:01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1806年,由戈洛夫金(YuryGolovkin)率领的俄罗斯使团,因不愿意对着桌子(香案)叩头,而在第一站库伦(现蒙古乌兰巴托)就被驱逐出境。

(近代俄罗斯人,资料图)

本文来源:《中国新闻网》2013年9月5日,作者:雪珥,原题:《俄使团拒叩头出访清朝失败 为俄国侵略埋下伏笔》

1806年,由戈洛夫金(YuryGolovkin)率领的俄罗斯使团,因不愿意对着桌子(香案)叩头,而在第一站库伦(现蒙古乌兰巴托)就被驱逐出境。

几乎与此同时,嘉庆皇帝也下令驱逐了擅自前来广州经商的两艘俄国船只。

《剑桥晚清史》指出:“对于戈洛夫金的出使,清政府当然会担心:给一个欧洲强国以特许权,其他欧洲列强会起而效尤。自马戛尔尼事件以后,清王朝比过去更热衷于坚持合乎体统的朝贡仪式,特别坚持叩头的礼节。”这一分析是有道理的,大清帝国对叩头的坚持,与其说是为了礼仪的面子,不如说更希望通过建立一道礼仪“壁垒”,令任何一家“蛮夷”都不至于有非分之想。wwW.LSQn.CN

更早的俄罗斯外交资料显示,大清帝国的高层对叩头并没有病态的酷爱。在康熙皇帝接待俄国使节伊兹玛依洛夫时,虽然要求俄使在正式仪式中行叩拜之礼,但在私人会见中,康熙不仅免除了这套礼仪,还向俄使致歉。甚至,在某次接见后,他还与俄使握手告别,俄使在发给圣彼得堡的报告中说,这样的荣誉在中国只有和皇帝同级的人才能享受(加斯东·加恩:《彼得大帝[注: 彼得一世(1672年6月9日─1725年2月8日),原名彼得·阿列克塞也维奇·罗曼诺夫,是沙皇阿列克谢·彼得一世米哈伊洛维奇之子,俄国罗曼诺夫王朝第四代沙皇(1682─1725)。]时期的俄中关系史》,第七章53号注释)———当然,在中国并不存在与皇帝同级的人,这次握手,或许是中国历史上皇帝们的“处女握”。

一北一南发生的两起事件,令中俄双方都警觉起来。嘉庆皇帝给库伦办事大臣[注: 办事大臣,清代边境军政长官名称。清代在西藏、青海、新疆等地设有办事大臣,掌理当地军政及宗教事务。-banshidachen]发去特别指示,要求各“卡伦”(哨所)的官兵,密切注意俄国的动态,加强边境巡逻。俄国方面也加强了军事警戒,戈洛夫金使团内的高级军官,也被派出巡视边境并进行调查。

此时,俄国的力量并不足以挑战大清帝国,因此,无论是使团在库伦被驱逐,还是船只在广州被驱逐,俄国人最终只能选择隐忍。《剑桥晚清史》指出:“戈洛夫金出使的失败,使俄国只有靠两条在十八世纪争取到的非纳贡性途径与中国接触:一条是在北京的传教士团,一条是恰克图的市场。&rdqu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