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军史 >> 正文
战史今日3.10:美国B-2
战史今日3.7:第二次国
战史今日3.4:史迪威任中
战史今日3.1:日俄战争奉
战史今日3.2:B-50首次
战史今日3.3:德俄签订
战史今日2.27:空军首个
战史今日2.25:“重庆号
战史今日2.26:关天培以
战史今日2.23:杨靖宇牺
最新热门    
 
战史今日3.11:新中国第一位女将军逝世

时间:2010-3-12 15:01:31  来源:新华网

    1990年3月11日,新中国第一位女将军李贞逝世

李贞

    1990年3月11日,新中国第一位女将军李贞逝世,享年72岁。

    6岁当童养媳的李贞1926年参加革命,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了秋收起义,历任红六军团和湘鄂川黔军区组织部长,红二方面军政治部组织部副部长,八路军妇女学校校长,晋绥军区政治部秘书长,西北野战军政治部秘书长,中国人民志愿军政治部秘书长,最高人民检察院军事检察院副检察长,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上将丈夫少将妻,开国将星中惟一“双子星座”

    1955年9月27日下午的北京中南海——新中国首次授予人民解放军军官军衔仪式隆重举行。在这些叱咤风云的将帅之中,只有一位女性,她就是李贞。端庄大方的她不仅是全军女兵的惟一代表,而且丈夫同时也被授予将军军衔。这是千余名开国将帅中惟一一对“双子星座”,也是当时惟一的“将军之家”。

    母爱献给烈士遗孤

    李贞和丈夫甘泗淇终身未育,但他们抚养了20多个烈士遗孤,把伟大的母爱无私地奉献给了孩子们。 这些烈士的后代相聚在李贞家,每次吃饭都要摆上二三桌。星期天和节假日,李贞还抽空带孩子们去看电影,逛公园,大家庭里充满了温暖,其乐融融。

    将军遗物“一贫如洗”

    1982年元旦,一位领导去看望李贞。一进屋,见李贞家里空荡荡,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凡是去过李贞家的人都对她说:“您的住房实在太差了,家具也太破旧了,我们看到都感到很‘寒酸’,还是让管理部门给您换一换吧!”李贞微笑着说:“这哪能说是‘寒酸’,和过去对比,我觉得现在已经很不错了。”详细》》

    甘泗淇上将

    甘泗淇上将(1903—1964)中国人民志愿军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湖南省宁乡县人。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6年转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赴苏联入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1930年回国。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历任中国工农红军独立一师党代表,中共湘赣省委宣传部部长,湘赣军区政治委员,湘赣省苏维埃政府财政部部长兼国民经济部部长,红十八师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红六军团政治部主任、代政治委员,红二军团政治部主任,红二方面军政治部主任。参加了长征。详细》》

    为什么55式军官军衔的授予政策男女有别?

    1988年新军衔制实行时,在评衔授衔的政策上男女平等,领导机关在关于评授军衔范围、原则、方法等具体规定中,没有任何关于性别方面的说法。然而50年代却是另外一种情景。55式军衔在评定过程中,领导部门对军队中的女性工作人员作了一系列的限制,规定要严格控制妇女干部的授衔条件和人数。详细》》

    延伸阅读:1955年解放军授衔的几个之最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