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军史 >> 正文
日军残酷虐杀盟军战俘
专家谈沈阳二战盟军战俘
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来龙
二战盟军步兵最恐惧武器
二战盟军步兵最恐惧武器
刘邓爱将张廷发:率部掩
盟军报告揭秘:虎式坦克
盟军最惨重损失之一 澳
我军重视基础训练 避免
独脚将军突破日军重围历
最新热门    
 
盟军重水之战出新解 纳粹重水容器其实已掉包

时间:2010-7-8 11:03:43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挪威廷湖中被炸沉的“海德罗号”上是否真有重水是二战仅存的谜团

    从1942年开始,试图阻止纳粹德国核计划的盟军,对后者的重水工厂发动了连续打击,史称“重水之战”。然而与外界广泛流传的不同,德国的重水供应实际上并未因此彻底中断,相反还在国内秘密建设了备用生产设施。得益于这一连串应急方案,最后仍有部分宝贵的重水被德方运抵实验场所,对核武器研发至关重要的铀浓缩得以继续进行。

    盟军瞄准挪威重水工厂

    1940年9月底的一天,纳粹德国“铀项目”负责人保罗·哈特克从挪威首都奥斯陆出发,前往位于留坎(Rjukan)附近的诺什克水电公司。哈特克希望提升重水产量,挪威人同意了。次年2月,诺什克公司证实,它的设备在进行改造升级之后,到年底可以为德国生产并输送1吨重水,从第二年开始,每年交付的重水可达1.5吨。

    鲜为人知的是,在德国本土开发制造重水的装置也在筹备之中。洛伊纳公司(Leuna Company)率先把目光投向这项新科技。1942年3月,该公司高管海因里希·比特费施,托人携带一份开价清单来同哈特克接洽,提议在洛伊纳公司制造一套浓缩设备和一种小型“热冷交换”实验装置,成本估算由德国最大化工企业——法本公司负责。就这样,德国军方与企业界之间关于重水生产的合作事宜被敲定了。

    在此期间,挪威的重水工厂已经被列入盟军的打击名单。一支受伦敦派遣的爆破突击队奉命对其实施破坏,行动以灾难性的失败告终。英国人决定进行第二次打击,这回成功了,18个高浓缩电解槽被炸毁,1.5吨重水也流进了下水道。但与外界流传的不同,工厂并未因此彻底瘫痪,而是在6个星期后就重新投产,产量还有所增加。

    就“铀项目”总体而言,这次打击却是个转折点。军方人员和科学家意识到,设在占领区的工厂无法得到充分有效的保护。作为挪威工厂股东的法本公司,对有可能遭到更多的袭击更是害怕得要死,这可是个涉及到钱的问题。因此,当保罗·哈特克竭尽全力希望延长“挪威重水”这台剧目的演出时间时,法本公司却不再甘心情愿地与他共舞了。

    1943年9月底,法本公司与“铀俱乐部”的重水专家举行会商,经过修改的重水问题指导方针终于出台:在挪威的重水生产必须停止,成品将运回德国。

  盖世太保暗施“掉包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