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军史 >> 正文
英国海军眼中的甲午战争
英国海军眼中的甲午战争
英国海军眼中的甲午战争
英国海军眼中的甲午战争
一代将星僧格林沁:中国
中国海军史上最严重事故
二战日军特务研究所将对
青海省人大立法保护中国
解密“曙光号”:中国首
越南将领眼中的中国:哪
最新热门    
 
新中国最后一起驾机叛逃:歼-6轻松突破苏联空防

时间:2013-03-21 22:28:22  来源:重庆晚报

1987年“红场飞机事件”,一架德国青年驾驶“塞斯纳172”降落莫斯科[注: 莫斯科,现俄罗斯联邦首都,也是俄罗斯政治、经济、科学文化及交通中心。莫斯科面积1081 平方公里,市区东西长30公里,南北长40公里,人口1047.3万人(2007年)。]红场。(资料图)

1990年8月25日下午,我正在军区空军政治部值班室(徐秉君时任秘书)值班,突然接到指挥所的一个电话通报,说黑龙江某航空兵团飞行一大队的一架歼-6飞机,在中午12点左右起飞后不久失踪,飞行员是该大队的王宝玉,经空中搜寻未发现任何踪迹,无论是飞机还是飞行员都下落不明。

当时我估计最大的可能是发生了飞行事故。因为如果是驾机叛逃,周边环境并不具备条件。朝鲜是友好国家,韩国当时正在酝酿与我国建交,如果直飞台湾这种轻型歼击机的油料根本就不够,最后一个方向就是北面的苏联。可是,自1989年5月苏联最高苏维埃[注: 苏维埃(俄文:сове?т 的译音),意即“代表会议”或“会议”。因为俄国1905年革命时出现过一种由罢工工人作为罢工委员会组织起来的代表会议,简称“苏维埃”。Www.lSqn.cn]主席团主席、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访华之后,中苏关系实现了正常化,苏方正想借机恢复同我国的友好关系。一个普通的飞行员,怎么能同一个国家的利益相提并论呢?

然而,当天晚上,苏联塔斯社播发了一条简短的消息:一架中国军用飞机于当天下午12时45分,在苏联符拉迪沃斯托克(即海参崴)附近的克涅维契军用机场降落,飞行员要求到美国政治避难。我们这才确认王宝玉驾机叛逃已成事实。

降落前未被苏军发现

原来,空军航空兵某团一大队飞行员王宝玉因多年升迁无望,加之与妻子产生矛盾,遂将精力转向研习西方哲学,开始向往西方的“民主、自由”,还违反规定常常偷听反动广播,并秘密准备驾机叛逃。1990年8月25日中午12时09分,他驾歼-6飞机正常起飞进行昼简训练,科目是低空特技。到达预定空域后,他便右转弯,以100米左右高度超低空飞行,不久就飞过边境。他原本计划直飞苏联乌格洛沃耶机场,但到达机场上空后发现,这个机场正在维修不能着陆,便又改飞符拉迪沃斯托克附近的克涅维契军用机场。

由于超低空飞行耗油量大,到达机场上空时油料也快耗尽,好在这个机场是个轰炸机机场,跑道既长又宽,他便直接对准跑道强行着陆。12时45分,飞机降落在克涅维契军用机场。当他将飞机滑出跑道,再转到一个停机坪停稳后,仍没有引起苏军的注意。

大约过了10多分钟,王宝玉看到一名苏联士兵走了过来,便向他招手示意,这才引起苏军的注意。那名士兵旋即离去,可能是向他的上级报告去了。不一会儿一辆汽车开了过来,从车上下来一名军官和几名士兵,当他们确认这的确是一架中国飞机时,不由得大吃一惊,那种惊异的眼神分明是在问:“这架中国飞机怎么会飞到这里呢?”随即,他们架好梯子,帮助王宝玉下了飞机。当苏联军官找来翻译,得知王宝玉的意图后,感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