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希腊出土千年头骨 证明
6000年前人形面具 千年
泉州发掘千年古城墙遗址
藏地千年 大报恩寺精美
南京打开“千年铁函” 
古希腊人两千年前即已制
千年古墓神秘夫妇 墓主
福州藏千年唐代马球场遗
千年之谜仍未解 宁波古
千年女尸对外展览 湿尸
最新热门    
 
三晋千年古墓解密宋金时期山西人市井生活

时间:2009-4-17 21:41:36  来源:山西日报

春节前,记者随省考古所考古专家学者亲临考古发掘现场,一起步入宋金墓地,对汾阳——孝义一级公路建设沿线发现的宋、金时期的古墓群进行零距离接触,亲手触摸了那段已有千年文明的古墓葬砖雕、墓室壁画和出土文物珍品,聆听了省考古研究所考古专家王俊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杨之水、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秦大树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对宋、金墓葬群发掘情况的介绍,通过那些出土珍品和墓室壁画对宋、金时期百姓的市井生活进行了解密。

东龙观段宋、金墓葬群位于汾阳市西南约10公里处的东龙观村西北,地处吕梁山东侧薛公岭的山前缓坡地带。东龙观于2008年6月至12月共发掘古墓葬27座,发掘面积1196平方米。其中砖室墓16座,土洞墓11座,而且墓地中出土的“明堂”(注:宋金时期部分地区将墓地的规划图称之为“明堂”)在国内考古界还属首次发现,尤其是选择“明堂”作为墓地轴心的做法,在我国考古界还是第一次发现,这对研究宋、金墓葬制度、葬俗等问题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考古专家的带领下,记者步入了约2米高、3米宽的王氏墓室。此时,一扇半掩的门中,一位雍容华贵的古代妇人微微探出头来,嘴角带有一抹微笑,好像在恭候着我们的来临。原来,这是一幅色彩艳丽的壁画,其主人造型美艳生动,画匠们用巧妙的表现手法将人物与大门融为一体,其行为让人叹为观止。

这次发现的东龙观宋金墓群分属两个家族,墓室内以深刻砖雕和手绘壁画为主。“王氏墓室呈八角形,以砖雕为主,北壁墙上的绘画是墓主人的全家福,西南壁画是妇人半掩门,西北壁绘有厨娘端着热腾腾的包子和汤盘。”顺着考古人员的手势,一笼保存有千年之久的包子、端着酒的侍女等生活场景呈现在壁画之中……在另外一座墓室内,最珍贵的是砖墙上的彩绘壁画,有正在泡茶的男侍、端着热汤的侍女,还有扛着钱袋的侍卫。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一幅壁画中绘有一个货币汇兑场景。据王俊介绍,柜台内的女主人正拿着一贯铜钱,柜台外的男士则拿着一张纸币做兑现交易。“大家都说票号于清代在平遥兴起,但史书记载,早期的晋商籍贯大多在汾阳。该墓的主人可能是开钱庄的,而历史上最早的票号钱庄有可能在宋金时期。”当然,这只是考古工作者的一种推理。此外,墓室壁画中还有脖子上挂着铃铛的猫狗图案。专家称,墓室的装饰是墓主人生前生活的缩影,所以该墓葬不仅代表了宋金时代的世俗生活,还从侧面反映了古人绚丽多彩的世界和生活场景,以及死后如生时的厚葬风俗。

本报记者 孟 苗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