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安阳曹操墓六证据被质疑
安阳敦促盗曹操墓者自首
专家回应曹操墓质疑 称
安阳“曹操墓”会是考古
墓穴惊现安阳 高科技能
村民十年前得鲁潜墓志拓
曹操墓疑被报复性损毁 
专家称确认曹操头盖骨须
曹操高陵在河南获考古确
河南安阳考古确认曹操高
最新热门    
 
曹操墓疑被报复性损毁 学者揭秘墓里女人是谁?

时间:2009-12-30 10:30:54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考古研究所原所长刘庆柱与《盗墓史记》作者倪方六昨天与网友交流时透露———发现曹操墓的新闻一时间轰动了全国,昨天,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考古研究所原所长、著名汉魏考古学家刘庆柱和《盗墓史记》、《中国人盗墓史》的作者倪方六在新浪网上与网友交流时,谈到了更多与这次考古发现相关的情况。

  考古发现

  ■多重因素才确定是曹操墓

  刘庆柱介绍,这个墓的发现已经有比较长的时间,是被盗过的,国家批准后就开始发掘,但当时并不知道是曹操墓,从今年10月份开始才越来越明朗了。

  针对媒体“文学界或者说史学界,特别是史学界很多年一直在找曹操墓,如何确认这个曹操墓是真”的问题,刘庆柱说这次的主要依据有几点:

  第一,是这个墓的位置,安阳县北边是邺城,是曹操的王都。根据中国古代的惯例来说,帝王死以后就埋在首都附近,这个墓出在那儿符合历史情况;第二,这个墓的规格,相当大,根据已有的考古知识,这个墓是高等级,或者是王墓或者是高等级的墓;第三,这个墓出土文物的时代。曹操墓里面的器具,是东汉时期的。也就说是多方面的因素,包括带“魏武王”这样文字的牌子,才让考古工作者得出这个“曹操墓”的结论。

  ■曹操墓更多不是被盗而是被毁

  刘庆柱表示:“当年并不是盗墓,是毁墓。我去现场看了,墓里面的很多石头、构件,有些可能是石门的石头,本来推开就可以了,很不好砸,都打碎了,打得很残,像玉龟,出土就是两段,不要也给你打断。墓里面有三个人头,两个女的,一个男的。盗墓不盗骨头,人头只剩头盖骨了,前面的鼻子、脸部都被砸了。这是发泄私愤,很可能是政治报复。可以推断,毁墓的时间离那个墓建成没多久。”

  “200多件出土文物中,仅石牌就50多件,但凡是写着‘魏武王常用’字样的石牌都被打断了,没写魏武王的就没有打碎,因此我觉得是报复。”

  倪方六说,盗墓有两种目的,一个是寻宝派,还有一个是专门破坏人家的风水,挖祖坟,把风水破坏掉,很可能司马懿夺了位之后干的事情,他要破曹家的龙脉。

  ■曹操墓里的女人是谁

  曹操墓里面发现的两个女性尸骨,一个20多岁,一个50多岁。刘庆柱认为,其中50多岁的尸骨很可能是卞皇后。

  “研究头盖骨是研究室的一位博士,他分析其中一个女性年龄在50多岁,我认为是卞皇后。卞皇后跟曹操差20岁,曹操死时是66岁,她是40多岁。再过10年,卞皇后死时50多岁,就和现在鉴定的结果一致。另外一个年龄小的女性,是丫鬟还是妾还不清楚。”

  ■“曹操七十二疑冢”是后人演绎针

  对“曹操七十二疑冢”问题,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