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河南濮阳出土西汉美酒 
河南破龙门石窟特大盗墓
河南洛阳东汉帝陵陵园遗
河南洛阳隋唐城明堂和天
河南新郑东周华阳故城遗
河南新郑望京楼夏商时期
河南淅川盆窑遗址
河南禹州瓦店龙山文化遗
河南商丘出土明代古墓 
河南登封西施旧石器时代
最新热门    
 
河南濮阳出土西汉美酒 迄今国内历史最久远(图)

时间:2011-05-12 10:32:58  来源:大河网
  
从壶中抽出美酒“样品”
濮阳[注: 濮阳市-濮阳位于中国河南省的东北部,黄河下游,冀、鲁、豫三省交界处。东、南部与山东省济宁市、菏泽市隔河相望,东北部与山东省聊城市、泰安市毗邻,北部与河北省 的邯郸市相连。]刚出土的西汉铜提梁壶


  记者 陈伟 文图

  核心提示

  濮阳市区日前发现一处西汉中[注: 汉中,简称“汉”,美誉“汉家发祥地,中华聚宝盆”。位于陕西省西南部,北倚秦岭、南屏大巴山,中部是汉中盆地。全市辖十县一区,总面积2.7万平方公里,人口372万。]前期的古墓葬群,在发掘文物时,考古工作者意外发现一西汉铜提梁壶内仍保存有一斤多液体。昨天,经目前全国最权威的鉴定中心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质谱中心鉴定,该液体是迄今为止考古发掘并经其认定的国内历史最久远的酒类。

  A

  濮阳挖出铜壶,两千多年前的壶内有“声音”

  4月10日,濮阳市在东环干城附近的廉租房建设项目之一的盘锦花园建设施工中,意外发现一处西汉中前期的古墓葬群。文物考古人员对墓葬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发掘西汉墓葬230余座,已出土600余件遗物。

  令文物考古工作者惊喜的是,在对第134号墓发掘中,意外发现一西汉铜提梁壶,该密闭的壶出土时内仍保存有液体,约一斤多。5月10日,经层层送检,中科院、科技部、教育部[注: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主管教育事业和语言文字工作的国务院组成部门。共有19个司局组成,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设在教育部。]的联合鉴定机构北京质谱中心对该液体做出鉴定,认定该液体属于酒类,是迄今为止国内经认定的历史最久远的酒类。

  “装酒的壶也是陪葬品,估计死者生前有嗜酒喜好!”濮阳市文物所所长南海森称,第134号墓室内有男性骨架一具,骨架长1.68米。在骨架头顶前部摆放随葬品的地方,发现一个铜提梁壶和两个陶罐、1个陶壶、1个铜盆、1个铜勺。铜提梁壶出土时提梁的链已锈断,提梁斜挎在壶的肩部,当考古人员起取铜壶清理泥土后,轻轻一摇,竟意外听到壶里有液体的声音。

  南海森说,“当时,考古人员极为激动,怀疑铜壶内装的液体极可能是埋藏了两千多年的美酒,考古人员迅速对该壶采取保护措施,用塑料袋进行简单封闭,然后制作木箱全封闭保存。”

  经对提梁壶检查,该壶圆形,直口、圆唇、高领、广肩、鼓腹、圜底、底部有很小的三个锥状足。提梁为桥型、两头呈龙头状,用铁链连在壶的肩部,铁链已锈断,壶盖为一锅盖状,中间有一桥型钮。经测量,壶的口径9厘米,领高7.5厘米,腹径18厘米,通高23厘米。

  4月中旬,为确切弄清壶内液体成分,濮阳市文物部门将该提梁壶移交河南[注: 河南,简称“豫”,省会是郑州。位于我国中部偏东、黄河中下游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