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济南工地挖出完整北宋古
福建闽侯挖出千年古墓 
村民自家院外打水井挖出
湖北随州村民平整土地发
山东胶州古板桥镇考古发
山东胶州汉代古墓群发掘
四川村民上书国家文物局
村民十年前得鲁潜墓志拓
四川村民扫地扫出“袖珍
板桥考古发现:穿越千年
最新热门    
 
胶州村民岭地上挖出古井 汉朝古物重见天日

时间:2011-06-28 09:57:22  来源:不详

胶州市里岔镇良乡<span[注: 名称 良乡 简介 良乡镇位于北京西南20公里,是首都的西南门户。自秦朝建县以来,因“人物俱良”而得名,自古就是商贾云集之地。]一村村民在村东面岭地上挖池塘时,意外挖出陶罐、铜钱等物品 src="/discover/UploadFiles_9417/201106/2011062809572236.jpg">

胶州市里岔镇良乡一村村民在村东面岭地上挖池塘时,意外挖出陶罐、铜钱等物品

  去年11月份,为了建设灌溉农田水利设施,胶州市里岔镇良乡一村村民在村东面岭地上挖池塘时,意外发现了一处深达10多米的古井,井内还出土了4个古代陶罐和少量汉王莽[注: 王莽(公元前45年—公元23年),字巨君,中国历史上新朝的建立者。王莽出身于西汉末年的王氏外戚,于公元9年,代汉而立,国号“新”,建元“始建国”。]时期的铜钱。昨天,胶州市博物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早在去年文物普查中,这里就发现了距今两千多年地汉代古村落遗址[注: 遗址是指人类活动的遗迹,属于考古学概念。遗址的特点表现为不完整的残存物,具有一定的区域范围,很多史前遗址、远古遗址多深埋地表以下。]。经过鉴定,古井和出土的陶罐也属于汉代时期,为研究汉代社会经济[注: 简介我们把市场竞争中的弱势群体及其转化机制确定为社会经济学的研究对象,包含着前后相关的两个问题,一是市场竞争中的弱势群体范畴是怎么来的;二是这样思考的依据是什么。]、物质文化提供了重要实物依据。

  岭地

  上挖出古井

  在胶州市里岔镇良乡一村,首先发现古井的人是48岁村民赵波,他向记者讲述了发现经过。“我们村地势高,缺水,种田只能靠天吃饭,于是村里组织人力在岭地上挖塘蓄水。”赵波告诉记者,去年11月份,他们开始在村东面岭地挖池塘,在从地面向下挖到4米左右的位置时,细心的他发现池塘中有一个用细土夯成的圆井。

  “我让村民沿着井口继续深挖,没想到竟挖出了好几个罐子和[注: 阳甲-阳甲在甲骨文中称象甲,姓子名和,是中国商朝第十九位国王,前任国王祖丁之子,后任国王盘庚之兄,定都于奄。《今本竹书纪年》称阳甲在位时曾西征丹山戎。]铜钱。”赵波说,在从这个井向下挖到10多米后,从井内陆续发现了4个大陶罐以及有“王莽”字样的铜钱。“听村民说早在四五十年前,他们在耕地的时候就曾发现过带有彩绘的陶器,所以保不齐这下面还会有东西。”赵波说,于是他赶紧让村民把挖掘池塘的位置向南面倾斜,远离古井防止地下文物遭到破坏。

  古井建于汉代

  “虽然过去很长时间,但每每想起来我就有心事,这才想到找到你们过来看看。”赵波说,担心这口古井遭到破坏,他和几名村民轮流去看护这口古井。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赵波家中,4个陶罐被他保存在一个塑料盒内,陶罐尽管有些破碎,但在器形上不仅相同都有一个显著特点,圆形陶口都较窄,还有椭圆形的“大肚子”。

  记者跟赵波一起,来到了古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