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北京发现目前国内最大瓷
北京房山工地发现汉墓 
北京长城之谜:擦石口长
北京发现东周时期重要聚
北京猿人牙齿在瑞典意外
瑞典发现北京猿人牙齿化
瑞典博物馆藏品中新发现
北京延庆发现叠压唐明墓
北京昌平河床内发现上万
北京怀柔发现清代郡王墓
最新热门    
 
北京东城区出土残碑源自真武庙 龟趺无法考证

时间:2011-07-06 11:26:23  来源:不详

北京<span class=zhu>[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span>东城<span class=zhu>[注: 东城区-东城区位于北京市城区东部,历史悠久,辽金时期已出现村落,金代为中都东北部,元代位于大都东半部。明代永乐十九年(1421年)定都北京,东城为15个坊。]</span>区出土残碑源自真武庙 龟趺无法考证

社区里的小居民也对龟趺和残碑很好奇

在东城区新鲜社区内,一个残破的龟趺和一块残碑被围挡围起,居民们都知[注: 都知是宋代宦官官名。-douzhi]道这是在新小区建设时出土的,但是由于碑文模糊,没有人知道它们是何方“神圣”,“过路人走到这儿,也常掏出相机按上一张,但没人知道这碑到底是啥来历”。

据了解,2008年底,这座残碑和龟趺在南水关胡同的工地被挖出,两块石头相距约200米,残碑长1.5米、宽0.7米,重达900公斤;龟趺则有4吨重。一时间,这两块石头成为居民关注的焦点。2009年初,城管队将残碑和龟趺移到新鲜社区内,许多居民认为这就是一套残破的“王八驮石碑”。

经东城区文物局工作人员初步鉴定,确定石碑出自明代,龟趺无法考证,石碑和龟趺并非一体。

为了考证碑和龟趺的“身世”,几名对文物颇有研究的居民开始自己调查。居民杨春霖拓印了残存的碑文,发现碑文中有“苦水井胡同”字样,便查文献资料寻找。杨春霖推断称,石碑出土地是南水关胡同,而根据清朝乾隆年间的地图,南水关胡同就是苦水井胡同,民国时改成真武庙街,所以残碑有可能是真武庙里的碑。家住竹竿社区的居民马延[注: 马延 使一条长枪,镇守中军帐帅旗。赵云冲出前营后,拔宝剑砍倒了中军帐大旗,四人合战赵云。不是被张飞所杀! 相关条目 张飞 刘备-mayan]玉说,残碑出土于他家老房的东侧,小时候他曾听长辈提起过真武庙,在以前的地图上,附近十几个庙堂中,只有真武庙离出土残碑处最近。

新鲜社区的居民刘淑芝联系到当年挖出龟趺的工人,确认出土地点后,他们推测龟趺有可能出自20世纪70年代被拆除的三义庙。

专家讲解

北京市石刻博物馆专家刘卫东认同居民的推测。他说,明初,朱棣发动“靖难[注: 靖难 拼音: 解释: 1.平定变乱。-jingnan]之变”,传说有真武大帝相助,因此朱棣称帝[注: 称帝 chēngdì 解释 【king;come to the throne】 改称号为皇帝;自称皇帝,成为最高统治者;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