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西安出土元代全真教“真
陕西发现南明永历兴朝钱
陕西安康发现南明永历、
陕西汉杜陵出土3件玉杯
陕西咸阳考古发现唐代尼
陕西咸阳发现战国时秦国
西安发现一座一夫三妻元
“秦陵一号铜车马”亮相
陕西蓝田五里头北宋吕氏
陕西咸阳底张镇十六国—
最新热门    
 
陕西安康再次发现南明永历、兴朝钱

时间:2011-07-15 10:06:44  来源:不详


    近日,地处巴山腹地的安康市旬阳、平利等县继2006年初春之后,再次发现南明永历、兴朝通宝大小钱,已为安康市钱币学会会员收藏。其中永历通宝系当十大钱,兴朝通宝有小平、折五、折十三种,版式各有不同,外缘错痕明显,钱面背绿锈斑驳或附带赭红色,显得古朴自然。   
    永历通宝当十大钱,共分两式,直径34—36毫米,穿边长10毫米,重12克。上点二水永,跂历,双点通,历作双禾或双木,下日作目,尔贝宝,背穿上下“壹分”二字。“分”字上部两撇开口。

    兴朝通宝,分三等。小平折银一厘,直径27毫米,重4克,背穿下铸“工”字。中钱折银五厘,分两式,钱径大小不一,为33—35毫米,重10—15克,一式大字双点通,二式小字u形通,均背穿上下“五厘”,钱文大小有别。大钱折银一分,版式一致,唯钱径、钱文大小不一,大样者品相绝佳。直径49毫米,穿径14毫米,重25克。背文“壹分”,文字疏朗大气,笔画接廓。因长期佩戴、把玩,钱体及穿边光滑,包浆自然,地张乌黑,文字深峻,精美异常。

    据考,永历通宝为南明永历政权铸币。有所谓“广东版”、“台湾版”及“贵州遵义版”之说。是品系“贵州遵义版”。清顺治三年(1646年)十二月,大西农民起义军领袖张献忠[注: 张献忠,字秉忠,号敬轩,明朝延安卫柳树涧人,少时贫困,曾在延绥镇当兵士。崇祯三年陕西饥民暴乱纷起,王嘉胤据府谷,陷河曲,张献忠聚众于米脂十八寨应之,自号八大王。]在川北西充凤凰山遭清军伏击牺牲后,其养子孙可望入滇自称东平王,改号兴朝,与张献忠余部在川南、云贵一带,团结各族人民,继续高举抗清大旗,采取“联明抗清”的策略,于顺治九年(1652年)迎永历帝朱由榔[注: 被绞死的朱由榔纪念像 朱由榔,即明昭宗(1623年—1662年),汉族,是南明的最后一个皇帝。明熹宗天启三年生于北京。他的父亲桂王朱常瀛,是明神宗第七子,封于湖南衡州(今衡阳)。]于贵州安隆。奉永历正朔,孙可望受封为秦王,于永历三年(1649年)在其贵州遵义钱局铸行权银钱—兴朝通宝大小钱及永历通宝大钱。按兴朝通宝有小平、折二、折五、折十四种。小平钱背穿下铸“工”字,形制与张献忠所铸大顺通宝基本相同。折二、折五背文“五厘”,折十钱背文“壹分”,有大小两种版别。永历通宝大钱也有“五厘”、“壹分”之别,亦有大小两种版别。此永历通宝背“壹分”为大钱小版。

    永历、兴朝通宝钱在安康各县区相继发现,有其特殊的历史原因,安康位于陕西省东南部,其地“东接襄沔、西连梁洋、南通巴蜀、北控商虢,四塞奥区、形势险要”。独特的自然条件和地形环境宜于农民军迂绕回旋,流动作战。自宋元以降,秦巴山区就是农民革命斗争的渊薮。明代中期的荆襄流民起义,明末李自成、张献忠起义,清代中期的白莲教起义[注: 白莲教起义是指清嘉庆元年(1796年)至九年(1804年),湖北、四川、陕西三省,以白莲教为组织形式的农民反抗封建压迫的起义。]及其后期的太平天国[注: 太平天国,是中国清朝后期由洪秀全所建立的国家,前身为1843年之“拜上帝会”。1851年成立太平天国,1853年3月29日,建都天京,势力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