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周口店发掘大量远古标本
周口店遗址争议:是古人
周口店猿人洞72年后再发
北京周口店猿人洞保护性
周口店猿人洞发掘进入关
世界文化遗产地周口店遗
中瑞专家新发现一枚周口
周口店遗址猿人洞保护性
周口店发掘火文物 证北
北京人自主用火争议排除
最新热门    
 
周口店现北京人用火力证 回击西方质疑

时间:2011-08-10 08:05:36  来源:京华时报
  
考古发现“疑似烧土”。本报记者王海欣摄


  昨天,周口店[注: 震惊中外的发现“北京人”的发现,为人类起源提供了大量的、富有说服力的证据。大量事实表明,“北京人”生活在距今50万年前到20万年前之间,]遗址[注: 遗址是指人类活动的遗迹,属于考古学概念。遗址的特点表现为不完整的残存物,具有一定的区域范围,很多史前遗址、远古遗址多深埋地表以下。]第一地点抢救性清理发掘阶段性成果首次公布。今年5月份至今发掘出土的一些新证据有[注: 名称 据有 相关资料jùyǒu【occupy】 占据;占有孙权据有江东。——《三国志·诸葛亮传》已据有六郡。——《资治通鉴》-juyou]力回应了西方学术界对于周口店遗址考古成果的五大质疑。专家表示,这对进一步证实周口店遗址和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猿人生存行为研究的传统结论、巩固一度被动摇的东亚古人类演化理论起到重大作用。

  发掘层由洞穴堆积形成

  质疑一:周口店第一地点并非可供古人居住[注: 北史·杨椿传》:“吾今日不为贫贱,然居住舍宅,不作壮丽华饰者,正虑汝等后世不贤,不能保守之,将为势家所夺。”《说唐》第一回:“觅了所房子,与 莫氏 一同居住。]的洞穴,而是一个大型裂隙。对北京猿人而言,它非但不是“家园”,而是危机重重的陷阱。

  回应: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副所长、发掘队队长高星介绍说,本轮发掘对反驳“裂隙”说提供了很多证据。

  高星介绍,考古发掘层形成一个基本上平的面,盖板也相对水平,从结构分析说明是洞穴堆积形成的。假如是裂隙,因为裂隙是纵向的,堆积不会形成水平的层面。

  北京猿人已具狩猎能力

  质疑二:北京猿人没有猎获大型动物的能力。遗址中与人类伴生的动物或者是掉进深坑陷阱,或者是被食肉的猛兽猛禽带入的。

  回应:高星介绍,如果是掉进深坑陷阱,任何动物都可能掉进去,但是从本次发掘证明,大部分是食草动物,而食草动物是人类捕猎的主要种类,并且洞中的这些动物大多都不是完整的,推断是人类猎捕后将其分成块拖进洞中,并且敲骨吸髓食用。此外,一些动物骨骼上明显有人类所用石器的痕迹,这都说明北京猿人在遗址中是狩猎者,非被猎捕者。

  猿人所用工具已有分工

  质疑三:北京猿人体质特征原始,所制作和使用的石器简单粗笨,表明他们是人类家族的旁支,在进化中灭绝[注: 指地球上曾经出现过的物种现在不再存在。地球上自从35亿年前出现生命以来,已有过5亿种生物,如今绝大多数早已消逝。物种灭绝作为地球上生命进化的一种自然现象,],与现代[注: 时间名词欧美所指的时间跨度为:公元后1936年(1936 AD) - 公元后1968年(1968 AD)[现代汉语规范字典] 现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