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周口店遗址争议:是古人
周口店现北京人用火力证
周口店猿人洞72年后再发
北京周口店猿人洞保护性
周口店猿人洞发掘进入关
世界文化遗产地周口店遗
中瑞专家新发现一枚周口
周口店遗址猿人洞保护性
河南瓦店发现大型环壕聚
周口店发掘火文物 证北
最新热门    
 
周口店发掘大量远古标本 猿人用火添新证(图)

时间:2011-08-10 08:14:42  来源:不详

周口店<span class=zhu>[注: 震惊中外的发现“北京人”的发现,为人类起源提供了大量的、富有说服力的证据。大量事实表明,“北京人”生活在距今50万年前到20万年前之间,]</span>发掘大量远古标本 猿人用火添新证(图)

工作人员展示各种标本

近日从周口店遗址[注: 遗址是指人类活动的遗迹,属于考古学概念。遗址的特点表现为不完整的残存物,具有一定的区域范围,很多史前遗址、远古遗址多深埋地表以下。]博物馆共发掘出石片、刮削器等石器近400件,大中[注: 大中 (国号): 大理国由高升泰掌权时所改的国号。 大中 (年号): 唐朝唐宣宗李忱的年号(847年─859年)、唐懿宗李漼即位后沿用不改(859年—860年)。]型动物骨骼标本700余件及大量动物化石,并发现古人类控制用火的新证。

千余件标本、化石出土

本次清理性发掘是周口店遗址自1937年大规模系统发掘停止后,70余年内首次大型的抢救性清理发掘。

截至目前,本年度的清理发掘任务已经完成过半。

据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副所长、发掘队队长高星介绍,本次共发掘出燧石、白云岩、细砂岩及石核、石片、刮削器等土石制品近400件。

同时,出土了可鉴定的大中型动物骨骼标本700余件以及大量啮齿类、鸟类动物化石,包括硕猕猴、马鹿、梅花鹿、野猪、犀牛、三门马、鬣狗等。

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猿人控制用火再添新证据

除了发现千余件土石制品、动物标本和化石,周口店遗址的清理性发掘中还发现了大量灰烬、火塘,这些是古人类控制用火及洞穴生活的遗物、遗迹。

同时,这些遗物、遗迹也为北京猿人控制用火增添了新的证据。

发掘队队长高星介绍,由于距离上一次系统发掘已经有70余年,对于周口店遗址的意义学术界一直存有争议。

“在西方古人类研究中,很多观点认为周口店猿人洞并非是人类生活的区域而是一个大陷阱,猿人和动物掉进陷阱中;有观点认为北京猿人使用的工具简单落后,不是人类的祖先;最大的争论是北京猿人有没有保持火种和控火的能力。”高星说。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