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内蒙“魏家窝铺遗址”折
内蒙古阿拉善左旗出土2
内蒙古发现一史前文化遗
内蒙古修缮清代时期中国
内蒙柴河成为研究我国火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发现西
内蒙古东部发现大型史前
内蒙古发现大型史前聚落
内蒙古西部阿拉善盟发现
内蒙古阿拉善盟:发现面
最新热门    
 
内蒙专业技术人员加强古代壁画保护修复工作

时间:2011-09-01 21:55:41  来源:不详

国家古代壁画保护工程技术[注: 不论何种文化,技术都是异曲同工的词汇。它可以指物质,如机器、硬件或器皿,但它也可以包含更广的架构,如系统、组织方法和技巧。]研究中心——内蒙古[注: 蒙古位于亚洲中部的内陆国,南、东、西与中国接壤,北与俄罗斯相邻。属典型的大陆性气候。蒙古国原称外蒙古或喀尔喀蒙古,原为中国的一部分。]工作站日前正式揭牌。这个工作站将帮助内蒙古培养壁画保护技术人员,提高古代壁画修复水平。

据了解,这是继新疆、宁夏[注: 宁夏回族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位于中国西北地区东部,黄河上游、河套西部。简称宁。介于北纬 35°14′~39°23′,东经104°17′~107°39′。]之后中国第三个揭牌的国家古代壁画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作站。

内蒙古文化厅文物处处长王大方说,内蒙古是个文物大省(区),有大量的石窟[注: 依山岩凿成的石室。亦泛指石洞。一种就着山势开凿的寺庙建筑,里面有佛像或佛教故事的壁画。著名的有敦煌石窟、麦积山石窟﹑云冈石窟﹑龙门石窟等。]、寺庙、墓室壁画,需要保护修复的文物很多,但科研力量、保护技术薄弱。与国家古代壁画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合作,给内蒙古壁画保护搭建了更高起点的平台。

近年来,内蒙古文物工作者完成了馆藏大召经堂壁画、吐尔基山辽墓出土残损壁画、清水河县五代墓葬壁画等古代壁画的保护修复工作,取得成功的经验。

壁画修复人员针对这些古代壁画的具体情况,在保护修复中采用壁画制作传统工艺、方法,选择与壁画相适宜的材料,对壁画进行加固,重新制作灰泥层,制作装饰构架,使其具备展示功能。

虽然内蒙古在馆藏壁画的保护修复实践中培养了一批专业技术人员,但当前,壁画保护人才短缺还是一个大问题,需要培养一批真正具有良好职业素质、技术过硬的专业队伍,并不断壮大技术力量,承担起内蒙古地区壁画保护修复的职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