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福建武夷山赤石渡头岗发
福建南靖发现两处商周遗
福建省大田县发现有清代
福建宁德发现5万多平米
福广高速福建漳州段发现
福建将乐发掘南宋古墓
福建漳州发现5座商周墓
福建闽侯挖出千年古墓 
福建泉州挖出古墓 基本
福建考古发现旧石器时代
最新热门    
 
福建长泰后厝山发现商周时期石器制造场

时间:2012-2-28 11:52:51  来源:不详

    福建[注: 福建省-福建省(简称闽)是中国的一个省。位于中国东南沿海,介于北纬23°33′~28°19′,东经115°50′~120°40′。]省长泰县龙津溪为闽南九龙江下游北岸的最重要支流之一,为商周时期浮滨类型文化的重要分布区。2010年10~11月,因厦成高速公路[注: 公路正文  连接城镇、乡村和工矿基地之间主要供汽车行驶的道路。   发展简史 1885年汽车发明后,人们开始按照汽车行驶的要求,]漳州段建设工程,厦门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和漳州市文管办联合开展了沿线考古调查和发掘,调查发现遗址20处,并对后厝山、覆顶金山、无林山、宫前门口山等4个遗址进行了发掘,发掘面积总计2020平方米,四个遗址均发现了内涵基本相同的浮滨文化石器制造场,其中后厝山遗址保存较好,出土数万件石制品,为粤东闽南商周时期浮滨文化考古的重大发现。
    后厝山遗址位于长泰县枋洋镇科山村南约930米处一个相对独立的低丘上,西北距九龙江支流龙津溪约950米,山顶海拔85米,相对高度15米。属于戴云山脉南段的山前地带,地貌类型主要是丘陵。其他三个同时期制造场遗址和浮滨文化遗址,也都分布在龙津溪两岸的这些低矮丘陵上。
    后厝山遗址南北长约180米、东西宽约110米、面积约1.5万平方米,其中山顶发掘区共布5米×5米正北向探方16个,地势较平坦。共发现8个遗迹单位,其中灰坑3个,坑内出土大量石器毛坯、废料和加工工具,少量碎陶片。其他遗迹5个,均为有一定分布范围、形状不规则、大小不一的层状石制品堆积,其中遗迹1、遗迹2和遗迹4包含石器毛坯和废料,出土陶片较灰坑更少,遗迹5和遗迹6发现单纯的石料堆积。除了遗迹5和遗迹6,其他遗迹中的石制品都非常密集,以面积最大的遗迹2为例,平面呈不规则长方形,南窄北宽,长8.9米、宽2.1~5.米、最厚0.25米,出土石制品万余件。
    遗迹单位中与石制品共存的陶片数量很少,且比较破碎,难以复原。陶系包括夹砂黑陶、夹细砂灰黄陶、夹砂灰陶、泥质灰陶和硬陶。夹砂黑陶占陶片的绝大多数,火候较低,质地疏松,器表常涂抹黄色陶泥或灰白色陶衣,纹饰模糊,可辨器形多为罐或釜类器的口沿残片,尖圆唇,侈口卷沿,颈部以下偶见条纹,也有少量侈口直颈的壶类器口沿残片和豆圈足残片。其他各类陶系数量很少。夹细砂灰黄陶器表装饰凸棱和刻划复线三角形纹;夹砂灰陶器表拍印条纹、菱格纹、方格纹和绳纹;泥质灰陶器表拍印细线纹;硬陶为灰色或灰黄色,器表有轮旋痕迹,少数施黑色或褐色釉,可辨器形有侈口浅折腹豆。上述陶器所反映的文化内涵与漳州虎林山、鸟仑尾等遗址基本相同,属于浮滨文化范畴,年代约相当于商代晚期。
    后厝山遗址出土的石制品,包括了从石料、剥片、加工毛坯到磨制成型各个阶段的标本。其中磨制成型特别是刃部经过磨制的石器成品非常少,但从毛坯观察该石器制造场的绝大多数终端产品都是石锛,也有少量石镞。毛坯是指以石锛或石镞为目的器形、经过第二步加工的石制品,但由于它们并未最终完成就被丢弃,因此也是被生产者认为不适宜进一步加工的残次品。
    废料是指没有使用痕迹且未经过第二步加工的石制品,包括石核、石片、断块和碎屑,其中石片数量特别巨大,既包括原料处置时产生的石片,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