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以色列海底发现2600年前
阿富汗发现2600年前佛教
CT扫描6000年前埃及木乃
法国发现6000年前女性塑
河南偃师发掘出3600年前
化石还原6000万年前巨鳄
甘肃武威出土两件距今约
南京一老厂房内发现上万
盘锦首现600年前明长城
中国发现1600万年豕脊齿
最新热门    
 
608个良渚刻符谜题待解:若是文字比甲骨文早

时间:2012-9-28 12:20:46  来源:不详

 

      昨天,由杭州良渚遗址管委会、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余杭分会主办的“良渚文化刻划符号研究”课题专家会议,在余杭举行。来自江、浙、沪三地的考古专家、古文字专家等,围绕一些“符号”进行了讨论。这些符号有些跟甲骨文[注: 甲骨文是中国的一种古代文字,认为是现代汉字的初型,也被认为是汉字的书体之一,是现存中国古代最成熟的一种文字,因其最早发现在动物骨头上而得名。]很相似,比如“王”、“土”、“五”,有些跟甲骨文完全不一样。最关键的是,它们中的有一些比甲[注: 比甲是是古时一种便于骑射的服装,类似后来的背心。 是一种无袖、无领的对襟两侧开叉及至膝下的马甲,比甲由元昭睿顺皇后所制,是方便弓马之服。]骨文更早。它们难道就是中国汉字的起源?昨天,记者对这个课题研究组的专家们进行了独家采访。


这些符号,近年来出土很多


  上世纪六十年代,良渚文化分布地区,就发现了少量刻划符号的器物,而九十年代之后,在瓶窑、安溪和良渚地区,围绕良渚古城范围的诸多中心型墓地和居址,出土了大量带有刻划符号的陶器。尤其在嘉兴平湖的庄桥坟墓地,发现的刻划符号数量,达到了两百多个。
  据课题组研究人员、来自良渚博物院的夏勇介绍,第二阶段整理工作自2012年8月开始,共收集器物534件,刻符608个。在昨天的讨论会现场,展示了大量有趣的符号,有一些符号,一看,就可以辨别出来。比如类似花、鸟、龙虾、鳄鱼、毛毛虫的形状,记者还发现一个符号,和咬了一口的苹果,惊人相似。有一些符号,看起来和甲骨文真的很像。
  1935年的时候,考古学家何天行就在良渚发现过一个黑陶盘,上面刻有十几个符号,经过与甲骨文、金文中的符号对照、分析,发现其中7个符号在甲骨文中有同形字,3个在金文中有同形字。而在昨天展示的刻划符号中,一个在卞家山出土的器物上的符号,就与甲骨文中的“五”,很相似。


 

如果它是文字,那比甲骨文早


  文字是研究人类文明起源的重要标志,有一个从单一的表意符号,向成熟的文字系统过渡的阶段。甲骨文距今3000多年,是文字的成熟阶段,这是如今毋庸置疑的结论,但是在它之前,还有着起源和过渡时期。那么,这些良渚文化刻划符号,是不是比甲骨文更早的中国文字起源?
  南京博物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林留根认为,刻划符号对夏商周文化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它是不是演变为汉字系统的源头,还很难说。实际上,在仰韶文化[注: 仰韶文化是中国黄河中游地区重要的新石器时代文化。它的持续时间大约在公元前5000年至前3000年。它的分布在整个黄河中游从今天的甘肃省到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