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考古学家发现古希腊神话
以色列考古学家发现800
朝鲜考古学家发现新石器
科学家首次在澄江化石中
考古学家首次探明秦始皇
以色列考古学家在耶路撒
日本考古学家抵达泥河湾
考古学家发现玛雅文明官
科学家发现最古老“人血
科学家研究称泰坦尼克号
最新热门    
 
科学家新研究发现陆地生物变身海洋化石[图]

时间:2012-12-15 13:51:30  来源:G.Retallack/俄勒冈大学 多种叶状和袋状的生物化石

  狄更逊水母(图中化石所示)很可能是陆生而非海生。图片来源:G.Retallack/俄勒冈大学

  多种叶状和袋状的生物化石之前被猜测来自于远古海洋生物,不过实际上,它们可能曾是最早生存在陆地上的物种。这个新的备受争议的研究指出,之前长期被认为由远古海底沉积物形成的岩石,很有可能是远古土壤的残留物。

  化石研究揭示,地球上的生命在寒武纪时期——距今5.4亿~4.8亿年前——快速多样化。寒武纪大爆发产生了如今存在的大多数动物种类,但是前寒武纪时期——包括埃迪卡拉纪——的岩石中却存在很多和今天的生命形式毫无相似之处的生物化石。大多数研究者认为这些不寻常的生物体曾在海中生存,因为包裹它们的岩石像是海底沉积物积累而成的。

  美国俄勒冈大学的古植物学家Gregory Retallack的新研究发现,来自于南澳大利亚、包裹着化石的埃迪卡拉纪岩石,其实来自于远古土壤。他认为,这说明其中的化石也曾是陆地生物而不是海洋生物。比如,岩石的纹理,以及交织颗粒的排列都有沉积物被风长时间吹过的痕迹。“海底沉积物是没有这些特征的。”他说。另外,澳大利亚岩石与众不同的色彩和上下地层的色调都说明,埃迪卡拉纪岩石层在形成时期就被暴露在恶劣天气中。wwW.lsqn.cN12月12日,他将研究结果发表在了《自然》网站上。

  不过,弗吉尼亚理工学院和州[注: 地理位置 和州  汉置历阳县,晋置历阳郡,北齐以两国通和置和州,一说梁王僧辩迎贞阳侯于此,更名和州,隋复改为历阳郡,唐曰入州宋曰和州历阳郡,]立大学的古植物学家Shuihai Xiao认为Retallack的研究结果并不吸引人。他说,埃迪卡拉纪岩石的多种颜色并不意味着岩石在刚形成时就迅速被腐蚀了。那是因为在岩层形成后经过上亿年时间,有不同化学结构和水、氧渗透性的岩石会受到不同程度的风化。他说:“我认为对埃迪卡拉纪岩石的早期观点还是站得住脚的。”

  其他的科学家,包括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地球化学家Paul Knauth对Retallack的观点更加宽容。“我们试图解释很早以前的事,目前没有哪个证据是特别明确的。”他说,“我们并不知道真相是什么。”

  Knauth说,如果Retallack的观点是正确的,科学家们就可以有进一步的证据证明埃迪卡拉纪时期的陆地并不像想象中那么荒凉。这也会激发人们去研究陆地最早的土壤是什么时间、怎样形成的——以及科学家怎样才能从今天的岩石中辨认出它们的残留物。(张冬冬)

  来源:中国科学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