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西安户县出土北宋墓碣 
陕西:西安北郊发现汉代
西安北郊大明宫万达广场
西安挖出2000年前汉代水
西安一明代家族墓发现巨
西安发现规模最大秦汉古
西安发掘迄今最大秦汉木
西安发现迄今最早最大木
西安东郊发现汉墓 出土
西安北郊发现大型西汉积
最新热门    
 
西安北郊香树花城工地发掘八座古墓

时间:2012-12-24 12:52:47  来源:不详

    西安香树花城项目位于西安市北郊北辰大道西侧,北依大明宫汽配城,南邻祥和居小区,西距汉长安城约7000米。2012年5月,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在配合该项工程的考古发掘工作中清理8座古墓,现将发掘情况作一简要报导。
  
    8座墓形制均为斜坡墓道洞室墓,墓道与墓室之间有甬道相连,墓室有单室、双室、三室和四室,结构有土洞、砖室和土洞砖室混合结构。土洞墓,1座(M8),单室,墓室平面呈横长方形,四角外凸成棱柱状,土坯封门。砖室墓,7座。M4,单室,墓室平面略呈方形,条砖顺向侧立“人”字形封门。M5,双室,即由主室和侧室组成,主、侧室之间有木板封门。M2、M6,三室,即由前室、后室和单侧室组成。M1、M3、M7四室,由前室、后室和双侧室组成。从墓室结构看,主室均应是穹隆顶,后室或侧室是拱形券顶。8座墓中除M4外均有出土器物,共计120件,其中铜钱50余枚。陶器数量最多,器类有罐、壶、灶、樽、井、砚、盆、甑、案、盘、碗、耳杯、猪、狗、鸡等,铜器主要有五铢钱[注: 中国古代记重货币。主要行使于两汉、魏晋南北朝,至唐高祖时期止。-wuzhuqian]、博局镜、铜釜、小铜环等。
  
    从墓葬形制、出土器物组合及器型特征看,这8座墓的年代可分为两个时期。M1—M7,斜坡墓道单室和多室墓,器物组合有壶、罐、灶、盆、甑、井、樽等生活类明器,有案、盘、碗、耳杯等墓内祭奠器,也有猪、狗、鸡等家禽家畜俑,墓葬形制与器物组合均与西安地区东汉中、晚期特征相同,其年代应为东汉中至东汉晚期。wwW.LsQn.CNM8,墓室略呈横长方形,出土器物中小泥饼及陶罐残片,与北朝时期墓葬的特征相近,推测为北朝时期。
  
    7座东汉墓,方向一致,排列有序,东西三排,西侧两座,自南向北依次为M3、M2,中间一排一座M6,稍偏北,东侧一排四座,自南向北依次为M7、M5、M4、M1,排与排之间相距不过3米,同排之间不过2米,可见这应是一处经过严格规划的家族墓地,从相对年代看,其埋葬顺序应是由西向东、由南向北依次布置。总之,这处家族墓地的发掘为汉代丧葬习俗的研究提供了新材料,同时也为汉至北朝时期长安城郊区墓葬的分布提供了重要资料。(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 张翔宇  刘汉兴  袁长江)

(《中国考古网》2012年12月21日8版)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